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白手起家,耕耘科技创新二十多年,推动“数字公民”理念落地,抓住“数字人民币”发展契机,将金融服务渗透到更多民生领域——

王晶:开拓数字中国“新大陆”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雪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李雪婷

起航:“数”浪踏来

在今年7月举行的“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成立仪式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大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晶当选为联盟首任理事长。她表示,“从长远看,数字人民币从对现有货币形态的补充迈向全面基础支撑是必然的,这也将重构目前的支付服务格局。”王晶表示,该联盟将联合产业各方的力量,探索数字人民币在商业领域的发展之路,为数字人民币标准制定及相关法律完善建言献策。同时,联盟也将围绕百姓需求和社会痛点进行创新,让人民群众拥有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

1994年,王晶和十几名科技工作者白手起家,创办新大陆。创业之初,新大陆就从金融电子终端入手,打破外国企业的技术垄断,研发出中国第一台分体式POS机。2010年,立志做“中国芯”的新大陆发布首颗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二维码解码芯片,破解了二维码技术核心部件对进口的依赖。2018年,公司发布全球首颗数字公民安全解码芯片,实现“为物赋码”向“为人赋码”的提升。

在数字中国建设领域,新大陆同样以创新走在前列。王晶在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介绍,2016年,新大陆开始聚焦“人”的数字化领域,首次提出“数字公民”概念,并与数字中国研究院成立数字公民联合实验室,启动法理研究与标准制定,开始数字身份技术创新和应用创新。

“数字人民币+精准补贴,是体现数字人民币对提升国家政务治理能力之价值的典型场景。”王晶举例说,过去,很多政府补贴资金的流向不明,“因为是现金,这些补贴资金最后到了哪里难以追溯。再比如,在商业预付卡场景中,资金管理后台所管理的同样是现金,消费者充值后,常常遇到商家‘跑路’的问题。一些不法商家甚至将预付卡当作变相圈钱、转嫁经营风险的手段。”

根据央行7月份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数字人民币遵循“小额匿名、大额依法可溯”的原则,高度重视个人信息与隐私保护,充分考虑现有电子支付体系下业务风险特征及信息处理逻辑,满足公众对小额匿名支付服务需求,可以防范数字人民币被用于电信诈骗、网络赌博、洗钱、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确保相关交易遵守反洗钱法、反恐怖融资等规章。

在王晶看来,数字人民币对于国家治理的意义并不仅仅限于金融领域,而是前所未有地提升数字化治理体系和现代化治理能力的强大工具。她认为,数字人民币将有利于提高中国监管机构反洗钱、反偷税漏税以及预防各种腐败的能力,从而改变整个社会金融生态。“人民币数字化之后,可通过大数据技术进行精准监控与打击,有效遏制违法犯罪活动。”

另外,数字人民币将成为人民群众共享数字中国建设红利的关键。“最基本的,资金安全可以得到很好保证,比如不再会遇到假币问题、有效防范诈骗行为。”王晶指出,数字人民币产业的发展,标志着我国数字化建设、国家治理体系建设在经济、金融、财政等领域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对话:数”说成就

记者:请介绍下新大陆发力数字人民币建设的基本情况。

王晶: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最佳实践之一,是国家数字治理创新的核心抓手,将深刻地影响金融、财政与税务领域数字化治理。在国家启动数字人民币试点后,新大陆就开始专注于数字人民币的生态建设支撑及运营服务等业务,将基于过去二十多年间积累的深厚产业积淀和技术积累,持续进行前瞻性的创新研发。2022年,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新大陆助力数字人民币分论坛成功举办,并成为数字人民币产业联盟理事长单位。

在硬件层面,新大陆金融支付终端是全球第二、亚太第一大POS供应商。新大陆积极配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及各大商业银行开展试点开发工作,当前公司全系列智能POS均已支持数字人民币支付。同时,新大陆积极参加数研所POS机具的标准的制定工作。

在软件层面,新大陆参与了多家国有银行总行级、部分分行的数字人民币受理系统搭建。新大陆作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唯一的总行级支付受理系统建设服务商,全力支持数字人民币在北京冬奥会上的相关场景建设及应用。

在服务层面,新大陆布局的产业——国通星驿公司是专门提供银行卡收单综合支付服务的第三方支付机构,拥有福建省唯一的全国第三方支付牌照。在数字人民币加速推广的背景下,国通星驿上线了数字人民币收款服务,将数字人民币钱包应用到旗下各种智能终端设备。不仅提升了商户数字化运营能力,也为百姓提供更加安全、便捷的支付体验。

记者:作为北京冬奥会唯一的总行级支付受理系统建设外包服务商,新大陆主要做了哪些工作?

王晶:公司配合运营机构完成冬奥期间推广的“准账户硬钱包”受理系统改造、测试,配合数研所完成基于受理系统支持所有厂商准账户硬钱包的检测工作;负责冬奥场景及红线以内相关商户的数币化改造,全面支持数字人民币;在红线内、北京、河北及运营机构总行提供24小时现场服务,确保万无一失。

记者:据报道,新大陆深度参与了数字人民币创新试点,请介绍下这方面的情况。

王晶:在数字人民币未试点以前,新大陆已经深度参与产品的研发与测试,完成试点所需的技术与应用准备,为数字人民币的第一阶段试点奠定坚实基础;在第一批试点阶段,深度参与四个城市的应用落地与创新工作,配合运营机构及数研所实现在校园、停车、医院、小微零售、大型商超等领域的首发应用。

另外,配合运营机构总行及各分行共建数字人民币实验室,配合运营机构在各大展会展出创新产品,受到央行及数研所的高度关注及赞许。

记者:您如何看待数字人民币未来的发展趋势?您希望新大陆在数字中国战略中承担怎样的角色,作出怎样的贡献?

王晶:数字中国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引擎,数字人民币的创新发展,将让未来的国家治理体系更加科学合理,更具创新性和前瞻性,也更具国际竞争力,从而让老百姓享受到更大的数字中国建设红利。

在数字中国的大旗下,新大陆的战略定位就是要成为数字中国领军企业。一方面要抓住“人”,以可信数字身份为抓手推动“数字公民”的理念落地;另一方面要抓住“钱”,抓住“数字货币”发展契机,将金融服务渗透到更多民生领域。

未来可期,数字身份和数字人民币,是新大陆总体发展战略中数字化连接“人和事”的两大基石。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