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让非学科类培训回归育人本位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戴先任

□ 戴先任

近日,教育部等十三部门印发《关于规范面向中小学生的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的意见》,对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作出系统部署。其中要求,不得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

中国父母重视教育,舍得为孩子花钱,而一些竞赛活动,也成了学生敲开好学校大门的“敲门砖”。如一些学校与校外培训机构合作,竞赛成绩、证书与招生入学挂钩,培训机构借机大赚特赚。泛滥的少儿竞赛活动,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也加重了学生的学业压力,让孩子失去了快乐的童年。

少儿竞赛活动火爆,也滋生了不少乱象,比如“山寨竞赛”频现,以前就有媒体报道过,一些山寨离岸社团举办了五花八门的针对青少年群体的赛事,只需要花几十块到几百块,就可以在网上报名参赛;有的商家与学校、教师组成“利益同盟”,推出竞赛关联的培训、游学、冬令营、夏令营等,变相收取费用,或借竞赛之名开展等级考试违规收取费用……

早在2018年2月,教育部等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开展课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行动的通知》,明确提出“严禁校外培训机构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坚决查处校外培训机构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之后,学科类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现象得到了有效遏制,但非学科类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的现象仍然时有发生。

此次《意见》全面规范非学科类培训行为,明确不得将非学科类校外培训结果与大中小学招生入学挂钩,这就有助于遏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乱象,也有助于给“择校热”降温,缓解家长们的焦虑,减轻家长们的经济负担。

徒法不足以自行,要让规定落到实处,既要加强对非学科类培训机构的监管,规范行业发展,也要加强对学校的监管,对于违规招生的学校依法依规惩治,斩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与学校之间的“利益纽带”。广大家长也要理性看待校外培训及各种少儿竞赛等活动,不要盲目跟风,避免受到无良商家忽悠,成了被收割的韭菜。通过多措并举,形成各方合力,推动校外培训市场摒弃功利化培养理念,回归育人初心,育人本位,才能更好惠及广大学子,保护广大学生及其家长的合法权益,促进校外培训市场健康有序发展。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