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化解校园矛盾纠纷 提升高校治理水平

——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探索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莫紫霄

阅读提示

传统高校校园管理模式下,对于矛盾纠纷的化解通常通过劝解、思想交流、沟通协调的方式进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矛盾纠纷的态势,但难以从纠纷根源的处置出发进行定纷止争。创新和完善高校矛盾纠纷化解手段,探索基于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于提升校园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重庆财经学院的探索创新为例,梳理了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运行机理。

■莫紫霄

高校是现代社会结构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共同地域”为基本依托形成的社会重要单元。在突发公共事件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中,高校是基层信息枢纽和传递端口,是突发事件预防、预警、响应、处置和恢复的承载平台。同时,高校中的基本构成主体——大学生在互联网生态、社情民意的引导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因此,高校的健康稳定关系着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8月24日经济社会领域专家座谈会上的讲话中强调,要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的《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维护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的意见》明确要把人民调解工作作为社会矛盾纠纷化解的重要手段。

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建立及功能

传统高校校园管理模式下,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纠纷化解通常由辅导员在学院分管领导指示下进行。而高校学院管理人员、辅导员队伍专业、学历背景差异大,大都没有纠纷处置经验或法学专业基础,对于矛盾纠纷的化解通常通过劝解、思想交流、沟通协调的方式进行,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缓解矛盾纠纷的态势,但难以从纠纷根源的处置出发进行定纷止争。创新和完善高校矛盾纠纷化解手段,探索基于人民调解的矛盾纠纷化解机制,对于提升校园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重庆财经学院的探索创新为例,就此展开分析探讨。

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12月2日,是经重庆市巴南区司法局批准、在巴南区法院指导下设立的重庆市首个校园驻点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设立1年半内,共接到校方、学生方发起的调解申请、调解咨询共计574例,其中调解申请12例,已成功调解11例,其中1例成功申请司法确认并强制执行;进行调诉对接2例并均以判决结案。调委会接受调解咨询55例,涉及重庆市巴南区高职城片区高校3所。在询问咨询人调解意愿后,调委会已全部提供法律咨询及初步维权方案,其中已有46例得到有效解决。此外,调委会委员应重庆财经学院请求提供法律咨询,协助学校有效化解信息泄露大型隐患1件。调委会的成立为校园矛盾纠纷化解提供了高线便捷的渠道,提升了校园纠纷化解效率,得到了重庆市巴南区司法局、重庆市巴南区人民法院、重庆市内其他高校的认可。

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运行机理

作为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笔者结合自身工作体会梳理了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的运行机理。

充分运用互联网技术优势,足不出户化解矛盾纠纷。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结合“互联网+”时代的人际交往现状,依托“律管家·高校突发事件风险智能防控系统”为学校师生提供互联网调解申请及咨询通道,实现“一人一账号、一人一端口”,学生通过个人学号登录系统即可在线进行调解申请和调解咨询,足不出户反馈矛盾纠纷。调委会委员通过在线调解和在线答疑的形式进行定纷止争,将矛盾纠纷消灭在萌芽中,有效提高了校园风险处理效率。

运用专业技术,担当校园纠纷化解“桥头堡”。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依托重庆迈纵律师事务所,建立了专业的调解员队伍。调委会调解员中律师占比为2/3,保障了纠纷调处方式及风险分析的专业度。调解员对师生发起的咨询是否适合调解,是否有意愿调解进行判断之后,运用专业知识提供便捷的维权方案,帮助在校师生快速实现纠纷处置,为校园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矛盾纠纷化解模式,有效避免了负面情绪的累积。

发挥诉调对接优势,提升纠纷化解效率。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在巴南区人民法院的指导下建立了调诉对接机制,有效化解了积案、难案,为师生权益的保障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支持。调委会成功调解于2018年发生的借贷纠纷,欠款人通过不回复、不联系的方式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涉事学生经多方努力均无法实现债权。调委会成立以后,申请人向调委会提出调解申请,经调委会努力双方成功达成了协议,并经巴南区法院司法确认,仅15日就实现了纠纷的化解。

打造纠纷化解“虹吸效应”,实现校园纠纷早发现、早处置。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结合校园事件信息传递规律创新风险发掘模式,利用事件前期在强关系群体间传递的现象,注重在学生中口碑的打造,除对调解申请进行高效处置外,对发起调解咨询的学生提供专业、可行的处置方案,协助学生有效维护自己的权益,形成一定圈层的影响力,并通过鼓励咨询的学生建议其他受害学生发起求助的形式,引导校园纠纷受害群体主动通过调委会实现矛盾化解,实现校园纠纷发掘的“虹吸效应”。

创建特色学生组织,实现校园风险事件常态化防控。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充分发挥学生群体、学生组织在校园纠纷发掘与处置中的作用,联合重庆财经学院探索设立了“校学生会权益部”,通过定点、定期活动的形式面向全体学生提供学生纠纷及诉求采集、学生法律需求收集整理、校园普法宣传、调委会工作机制宣讲等服务,以学生发动学生、以学生带动学生,实现校园内纠纷、风险常态化防控,增强学生法律意识,提升校园治理水平。

(作者为重庆财经学院副教授,重庆财经学院校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委员)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