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观点

平等·创新·成就:新时代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

标签:观点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左玲 魏开琼 李慧波

·阅读提示·

在日前举办的第四届全球女性发展论坛上,专家学者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总结新时代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经验,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左玲 魏开琼 李慧波

以“平等·创新·成就:新时代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为主题的第四届全球女性发展论坛日前召开,会议由中华女子学院主办。多国专家学者与中国专家学者一道,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科技自立自强”“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等重点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

充分发挥妇女在推进乡村振兴中的半边天作用

实施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妇女是不可或缺的力量。会上,多位专家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农村女性的角色定位、乡村女性解放、农村女性教育赋能等进行了重点探讨。

中国人民大学郑风田教授分析了中国农村女性地位近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并提出了提升中国农村女性地位的政策建议。博茨瓦纳外交部安全、健康和环境协调官员维奥莱特·洛斯科分享了博茨瓦纳在农村女童教育上的做法,并建议优先为农村地区年轻女性教育赋能。中国农业大学李玉梅副教授对股份经济合作社中侵害外嫁女权益纠纷的司法大数据进行分析,提出保障外嫁女合法权益的建议。巴基斯坦法蒂玛真纳女子大学讲师胡迈拉·祖尔菲卡尔分享了该国贫困妇女和社会福利计划的积极影响。武汉东湖学院特聘教授于凤静指出要以应用场景为突破口,寻求女性参与数字乡村建设的最优方案。国际社区支持农业联盟(URGENCI)联合主席石嫣认为生态文明之下应该重视乡土文化的价值。武汉大学崔应令副教授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女性解放之路经历的三个发展阶段,为新时代女性解放提供了路径参考。

推进乡村治理创新,实现治理有效和乡村善治,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和社会基础。与会专家学者从妇女参与乡村治理着手,深入讨论了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创新、乡村女性社会组织参与乡村治理等重要议题。

华中师范大学刘筱红教授对传统时期农村基本治理单元进行比较,指出土地合作社与妇女参与村社治理的良好关联,对于破解村民自治中妇女参与不活跃的难题具有借鉴价值。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李文副研究员指出农村妇女在健全乡村治理体系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需加强妇女平等参与乡村治理的制度保障。中共中央党校王晓莉副教授分析了乡村妇女和乡村妇女组织在增强社区自治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指出要积极推动基层妇联和女性社会组织赋能乡村妇女。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黄桂霞副研究员以四省市移风易俗调研为例,探讨了村民自治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她力量

女性科技人才是高水平创新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科技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讨论了女性科技人才的发展状况、取得的重要成就、面临的困难障碍和相应政策建议。

在科技强国建设的过程中,妇女广泛参与并形成了重要的实践经验。中国科学院大学王海燕教授分享了女性在科学技术领域的独特作用,并指出一系列科技政策的出台为女性发挥“她力量”提供了保障。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张明妍副研究员指出,中国科技女性的国际影响力不断增强。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冮树革研究员分析中国女性创业的社会背景变迁,总结提炼中国女性参与科技强国建设的实践经验。尼日利亚联邦特别委员会官员哈迪扎·乔布迪总结了该国近年来促进妇女参与科技工作的措施。温州医科大学吕帆主任医师基于眼科工作者的实践经历,展示了医药卫生领域女性科技工作者用创新成果造福儿童的做法。

女性科技人才发展仍然面临着很多突出的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何光喜研究员分析了我国女性科技人才发展所面临的障碍。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可副研究员发现,STEM学科女学生在社会网络、职业期待上遭遇了性别刻板印象的挑战。巴基斯坦加利亚特发展局规划和发展官员阿亚兹·比娜指出,发展中国家女性在科学技术领域面临着教师支持不足、缺乏榜样、缺乏动力等诸多障碍。埃塞俄比亚妇女儿童和青年事务部专家敏特玛·阿比比·邰塞马分析了埃塞俄比亚公立大学工程和技术教育本科中女生入学比例偏低的制约因素。巴基斯坦法蒂玛真纳女子大学副教授萨迪亚·伊什蒂亚克·瑙曼讨论了巴基斯坦双城女性传媒工作者面临的挑战和威胁。

与会专家分享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在科技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的政策建议。委内瑞拉发展与新兴经济体研究中心研究员萨赫莉·弗朗科·希布莱阿尼指出,保障女性的经济权利、劳动权利、教育权利和健康权利,必须要把科技发展纳入性别发展议程中。尼日利亚联邦劳工和就业部特别职责司司长马缇娜·埃努玛·恩沃尔杜认为推动妇女发展,最需要包容性的、充分考虑到基层女性利益的政策。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副秘书长王莉从加强对女性科技人才发展的政策支持、设立优秀女性科技专项奖等方面提出建议。中华女子学院讲师周旅军分析了人工智能促进社会性别平等的问题意识与政策路径。中华女子学院讲师李乐旋就科技社团在激发女性科技创新力量中的重要作用进行了探讨。

高质量发展进程中的性别平等与妇女全面发展的新成就新景象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妇女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与会专家学者就新时代妇女发展的实践与创新进行深入探讨。

在共同富裕层面,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原副主任张立教授聚焦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进程中的妇女半边天重要作用和性别平等,全方位展示了妇女发展的新成就新景象。

在法治保障层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张永英研究员指出妇女权益的立法保障更为坚实、妇女维护合法权益的途径日益多元、妇联组织妇女维权工作的法治化程度提升。

在健康层面,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周虹副教授总结了推动女性健康发展的实践做法与经验,并从妇女健康需求、健康高质量均衡发展等维度探讨新时代中国妇女健康发展策略。

在就业层面,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杨慧副研究员关注中国女性高水平的劳动参与率,并从提升保障妇女权益的力度、建立生育成本分担机制等方面提出女性平等就业的建议。

在新媒体层面,中国传媒大学王琴副研究员从网络性别暴力的传播特点着手,提出抵制网络性别暴力的政策建议;中华女子学院讲师聂真真指出数字化场景下性别歧视更为隐蔽,人工智能可能重演甚至加深性别不平等。

在公益慈善层面,中华女子学院讲师高歌指出,新时代新征程上要用好公益慈善,帮助未富的人群跟上社会富裕的步伐。

在基层队伍建设层面,湖南省妇女儿童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胡桂香针对村庄基层女干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提出可行性建议;浙江省建德市妇联党组书记许珍红介绍了妇女参与共同富裕的千鹤样板。

本次会议充分讨论了新时代性别平等与妇女发展的重要议题,总结新时代男女平等和妇女全面发展的创新理论与实践经验,为进一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和2030年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单位:中华女子学院)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