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重庆万州甘宁:妇女之家撬动乡村美好未来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任然 乐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乐丁

“农村地区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地区和薄弱领域,国家将在药品、设备、人力、资金等方面,加大对农村地区的支持保障力度,抓好保障医疗物资供应……”“大家一定要多关注家里的老人哟,他们最脆弱,这个特殊时期,要像爱护宝宝一样爱护他们哟”这是近日,重庆市万州区甘宁镇在楠桥村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开展的“党的政策我来讲”微宣讲活动。“党的政策好,听得我们心里暖烘烘,我要回去给我周边的人讲。这样的宣讲活动我们听得懂,也喜欢听。”台下的老百姓热闹地议论纷纷。身边人讲身边事,“党的政策我来讲”活动是在甘宁镇党委政府领导下,充分发挥妇女之家等载体作用,建成的融合政策理论宣讲、群众性文艺表演、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城区创建、“榜样面对面”等为一体的多功能综合服务平台。

每月开展一次的“党的政策我来讲”活动坚持把话筒和舞台交给普通党员和群众,通过自学和亲身感悟,口语化解读二十大精神、乡村振兴、反腐倡廉、家风家教等政策理论,接地气地现场“科普”电信反诈、人居环境、教育、低保、医疗等惠民政策,穿插歌舞、小品、快板、非遗等群众本土文艺表演,同时组织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者、巾帼志愿者等开展困难妇女儿童慰问、助学支教、医疗健康、法律援助等志愿者服务。

近年来,甘宁镇妇联以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建设作为深化群团改革、夯实组织阵地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基层妇联服务妇女儿童新模式。“在甘宁镇,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不是摆设,而是一个融合了政策宣讲、社会关爱服务、产业发展、群众就业和文化建设的平台,像一颗石子搅动了一池春水。”甘宁镇妇联主席宋莉告诉记者。

甘宁镇妇联在时空上打破传统建“家”模式,让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建成为在群众身边、有温度有情感的公共服务空间。综合考虑“地缘、业缘、人缘”等因素,把“家”直接建到辐射带动能力强的居民点上、群众家中、产业园区和社会组织中,方便群众自己管自己用,推动妇联组织纵横交织向最小单元扎根。采取“妇工+社工+义工”的工作模式,将居民点中的热心群众、妇女代表吸纳为妇联执委,明确为阵地负责人、工作人员或志愿者,主动参与阵地建设和活动开展,义务承担管理和服务职责,在区、镇妇联的指导下实现共建共管。

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建设是甘宁镇党委政府下的一手活棋。从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到人大代表之家,再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民政社工服务站、乡村振兴示范点和学习强国农家书屋。在镇党委政府、区妇联支持下,镇妇联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建设作为党建带妇建的重要内容予以推进,加强与民政、文化、工会、共青团等合作,资源联用、阵地联建、活动联办,共同努力把“家”建设成为民生工程。根据群众实际需求设计活动,配备投影仪、电脑、书籍、健身娱乐设施等,联合社会组织、爱心企业送培训、送服务、送活动下乡,为“家”注入核心内动力。

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的建设引发了乡村大变化。主题鲜明、各具特色的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将党的声音和主张及时传递到群众心间,将群众紧紧凝聚在党和政府周围,让基层群众有事找家、活动在家、心聚在家。

在当地党委政府的支持下,甘宁镇妇联依托妇女之家带领当地妇女成立了巾帼创新创业园,组建巾帼创业导师团队,出台优惠政策发展以婚庆为主题的民俗文化产业,女性企业家黄秀虹、薄荷社工柴海燕与楠桥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带领42家外来企业和本地留守妇女开展婚姻家庭、亲子研学等文创产业,将婚姻家庭观念、传统文化、婚俗新风融入婚礼全过程,帮助新人和双方家庭“扣好婚姻的第一颗扣子”,让当地家庭和留守妇女真正吃上了文化饭。整合区妇联、宣传部、区文化旅游委专项资金建成的婚庆民俗体验馆,成为万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家风家教创新实践基地、孝老爱亲基地。

楠桥村将妇女之家建到人居环境示范院落中,开展“美丽家园巴渝巾帼行动”“美丽乡村创意大赛”,掀起以妇女为主体的整治热潮。随着楠桥村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产业配套逐步完善,村子被评为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国家森林乡村,“春暖花开女神节”“玫瑰香橙采摘季”“甘宁儿童科普行”吸引万州及周边区县市民从四面八方前来休闲度假、游玩采果。在依托妇女之家建成的民宿红火的带动下,楠桥村目前发展了20多家民宿和农家乐,住宿接待能力超过200人。

冠丰村、黑马村、帅家村将妇女之家建到玫瑰香橙产业园、专业合作社,开展产业发展、实用技能等方面的培训,提供创业就业信息,妇联执委、女大户能人带头创办巾帼家庭农场、妇女专业合作社,承接“妇字号”项目落地。全镇4万亩玫瑰香橙、蔬菜、小水果、优质稻基地,2100家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共吸纳留守妇女就业创业1.1万人/年,人均年收入2.6万元。举办“春风正暖年味正浓”“七夕表白夜”等主题活动,利用抖音、微信线上线下直播带货,古树别院妇女文创下午茶、同鑫农业园亲子游以及特色农家宴等年吸引游客60多万人次,直接带动妇女群众就业创业2000余人。

天宫社区、凉风社区为妇女之家添置健身娱乐设施,开展文明礼仪、实用技术等培训,辖区内的“妈妈”腰鼓队、“夕阳红”广场舞队天天自发到“家”集合,妇女群体精神风貌焕然一新。楠桥村在困境儿童家中建儿童之家和社工服务站,定期开展儿童行为习惯、心理健康、家庭教育公益活动,“家校联合”将其作为儿童素质培养、能力拓展的校外课堂,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兴国村、河口村、仙云村等邀请村里妇女们当“爱心妈妈”,共同布置留守儿童关爱中心,联合社会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互动活动和家教、暑期儿童安全知识培训,孩子们在家玩手机、打游戏的少了,喜欢每天相约一起来儿童之家看书、打球、玩耍。

“小阵地”体现“大改革”,“小核心”辐射“大周边”。 据万州区妇联主席程禾表示,万州区各级妇联组织把“家”建到群众身边,是落实中央群团改革要求、激发基层妇联组织活力的生动实践,是延伸妇联服务半径、实现服务妇女零距离、联系妇女无盲区的重要举措。下一步,万州区妇联将以甘宁镇妇联为样板,在全区进一步探索把“家”建在商会中、网络上,以及建设区域化“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多种模式,让基层妇联走进千家万户,真正成为党和政府满意、妇女群众信赖依靠的“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2-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