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筑牢农村防控屏障更需非常之策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韩亚聪

□ 韩亚聪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应对“非常之难”需要“更优解”,尤其对于农村地区而言,更需要非常之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要重点抓好农村疫情防控,严格落实属地责任,强化返乡务工人员和大中专学生防疫服务,加强农村老幼病残孕等重点人群医疗保障,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

地域广、人口多、底子薄……是我国农村地区的显著特点,这也是农村疫情防控的“难”“弱”“薄”所在。加之,农村地区老人、孩子占比较高,整体卫生和防控意识较差,医疗卫生资源基础薄弱、医疗服务能力不足矛盾突出。在这样一个“全国多地新冠病毒感染人数持续增加”的特殊时期,乡村的治理能力、应急能力和防控效能都将经历颇为严峻的考验。

无论多么“寒冷的冬季”,优势和信心都始终和我们站在一起。三年疫情防控,全国上下一心,众志成城,取得了坚实成果,赢得了宝贵的“窗口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面对农村地区的问题和困难,防控举措要更细致,应急预案要更周全,准备工作要更扎实,关心关爱要更用心。

对于即将到来的返乡潮,乡镇和村委会要对返乡人员做好台账,做好提示,做好监测,做到严谨细实,心中有数。对于元旦和春节走亲访友、节庆活动等造成的人流量增大,要把困难问题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有准确预判和应对方案,在药品、设备、人力、资金等方面,加大支持保障力度。

对于老年人、孕产妇、孤寡老人和留守儿童等特殊群体,更要让关爱“实时在线”,救助“一刻不停”。基层乡镇、村委会、卫生院、卫生室要摸清特殊人群的底数,建立详细的信息库,以“分类分级”加强对他们的用药指导、抗原检测、转诊救治等健康服务,让他们心里更踏实、更温暖。

每个人的一举一动,都是织密疫情防护网的一针一线。我们每个人都要牢记“人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在走亲访友时规范佩戴口罩、勤洗手,尽量少聚集、少聚餐,规律作息、健康饮食,疫苗接种应接尽接、出现症状立刻居家,每个人多一些小心谨慎、多一分理解配合,我们才能把健康掌握在自己手中。

早一点儿预判、早一点儿准备、早一点儿干预,最大程度维护好农村居民身体健康和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就能早日迎来春暖花开和丰收喜悦。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2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