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用对的方式爱你的父母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周

■周周

你跟父母的沟通是不是已经变成了一种形式和流程,连问候也显得流于表面。我们不知道父母喜欢什么,他们又有那么多根深蒂固的习惯,我们想改变也改变不了,于是,一次次的沟通最终都陷入僵局。

有那么多人苦于和父母的关系,不被父母理解、包容、接纳,同时也不知道如何去爱自己的父母,反而把关系越搞越僵。其实,改善和父母的关系,做好三件事就行。

不要试图改变父母

欣说,她的父母都很不“听话”:身体不好,还经常打牌;给他们钱不知道花,总是吃剩菜……

“他们年轻时吃了太多苦,我现在只想让他们有一个舒服的晚年,他们就是不听。我还费力不讨好,受一肚子气。”

为什么很多人即使到了父母暮年,还是无法用对的方式爱他们呢?孩子总会按照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式,去教导父母如何生活,就像父母当年把他们的价值观强加给孩子一样。

父母几十年来早就养成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无论从心理还是生理,改变起来都很艰难。于是,一场场由爱而起的冲突就发生了。

我以前回家,看着有慢性气管炎的父亲抽烟,就会紧张又生气。每当父亲说自己身体不舒服,我就会怼他:“让你把烟戒了你又不听。”他就不说话了。

后来我发现,每次我回去,都会因唠叨父亲抽烟而闹得不愉快,也没能让父亲戒烟。

今年回去,我给父亲带了一条好烟,告诉他,可以抽一点,但要少抽。后来母亲说,现在父亲已经很自律了,抽烟比过去少很多,这次我回家没有再为这件事坚持,他的情绪也很好。所以,尊重差异才能换来理解,接纳他们过往的习惯,再去付出爱,和父母间的关系会顺畅很多。

不要过分操心父母生活

一位心理学家说,有一种情绪严重妨碍亲子之间爱的流动,这个情绪就是担心。因为一旦有了担心,就忍不住去干涉和控制,希望对方听自己的,而对方若是不服从,双方就会彼此排斥,产生冲突。

在过去,我们就经常和父母陷入这样的权利争夺,父母打着爱的名义,事事替我们做主,我们却觉得权利和自由都被剥夺,非常反感。而当父母老了以后,我们也因为担心父母的生活,而忍不住对他们有诸多干涉。

朋友时常听妈妈抱怨退休后生活无聊,她就自作主张给妈妈报了旅行团,一去就是半个月。结果妈妈第一次单独出远门,在路上不仅遇到了小偷,还水土不服,回来后告诉女儿不要操心自己的生活了,还数落她浪费钱……

是的,每个孝顺的孩子都希望父母能够过得好,但往往我们给的,并不是父母想要的。

因此,孝顺老人和照顾孩子同理:避免过度担心,给予适度陪伴,支持他们按照自己的意愿生活,信任他们有照顾自己的能力,会让两代人的关系更轻松。

不翻旧账,放下过往

一位朋友说:我也希望能多陪伴父母,但一想到小时候他们打骂我,给我留下的那些阴影,我就不想见他们。

因为认知水平和情绪管理能力的局限,没有给到孩子充分包容的环境,是很多父母一生的遗憾。而一直抱持着对父母的怨恨,自己过得也并不轻松。

心理学家罗杰斯说:孩子在长大离开家以后,才是自我成长的开始,这个任务并不包含向父母讨伐,而是自我承担起成长和修复创伤的责任。

因此,当我们把过去的创伤,看作是未来成长的起点,并原谅父母在养育过程中的不完美,两代人之间的心结才会打开。

当怨恨不存在了,我们对待父母的态度才会松弛,父母才不会愧疚和自责,爱就会在关系里流动起来。任何时候,修复和父母的关系都不会晚。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12-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