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广东:近300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 热议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林志文/张居永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林志文/张居永  发自广州  12月24日,正当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之际,作为2022年度“岭南学术论坛”九大论坛之一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及其在广东的实践”以腾讯视频会议方式在广州隆重举行。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钱永红,广东省社科联顾问、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和广东社会学学会终身名誉会长范英研究员,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吕志教授,广东社会学学会会长董玉整研究员等联办单位领导、特邀嘉宾与来自广东省党政机关、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的近300名专家学者共聚云端,热议新时代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共同倡导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家庭文明新形态健康发展。本次论坛由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承办,广东社会学学会等7家单位联合协办。

广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一级巡视员钱永红在论坛开幕式发表致辞。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一直高度重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就如何认识、把握和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问题作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党的二十大突出强调“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新时代新征程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指明了方向、明确了要求。当前,家庭生活、家庭关系、家庭生态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如何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指引下认真分析百姓的实际需求,积极总结好经验,认真分析新问题,探索新路子,提炼新理念,不仅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同时也具有十分重要的实践意义。她要求理论工作者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学术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发展方向,强化理论创新;立足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目标,加强实践探索;坚定文化自信自强的信念,推动优秀传统家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广东省社科联顾问范英研究员发表了题为《坚持全方位的创造性转化 立足全方位的创新性发展》的致辞。他结合自身多年的理论研究实践,希望理论工作者要有“全方位”的视野和胸襟,运用“大世界”“大社会”“大文明”的理念框架,围绕“创造性转化”发力,瞄准“创新性发展”精进,坚持守正创新,共建幸福家庭。

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会长吕志教授作为承办单位代表作题为《深耕重要论述 弘扬岭南家风》的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是全省、乃至全国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进行系统研究的一次学术盛会,既有学术思想火花的闪烁,也有广东经验、广东做法的展示,体现出广东学者“敢为天下先”的探索精神。

广东社会学学会会长董玉整研究员代表协办单位作题为《加强调查研究 持续推进家庭文明新形态健康发展》的致辞。他指出,我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重要论述,其实践指向就是要推进家庭文明新形态健康发展,就是要加强调查研究,深入分析当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实际情况、发展趋势,用逻辑的力量展现家庭文明新形态的发展方向。

在论坛的学术交流研讨环节,围绕“当代广东家风建设中传统家风的传承与调适”、“构建家庭友好型社会的思路与对策建议”、“新时代家风建设的着力点和现实路径”、“习近平总书记以家风推动政风清廉的重要论述和实践路径探析”、“广东家训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和优化”等专题,20多位专家学者作了精彩发言。本次论坛共收到征文110篇,经征文评审委员会评审,入选论文97篇。

据了解,广东省精神文明学会联合广东社会学学会一直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多年来坚持研究家庭家教家风建设问题,举办专题学术研讨会,开展专题调查研究,参与起草多部政策文件,深入基层开展专题讲座,坚持守正创新,持续推进家庭文明新形态健康发展。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2-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