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维权工作

甘肃妇联“擦亮”妇儿维权窗口

“12338”热线高效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标签:维权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杨娜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杨娜

今年3月,甘肃省兰州市妇联“12338”妇女维权热线接到“一个不到10岁的孩子疑似被多次家暴,致其身体多处严重外伤”的求助电话后,妇联组织迅速介入核实具体情况,将遭受家暴的孩子及时解救送往医院进行救治,并积极协调督促检察院、公安等部门对这起家暴事件进行立案侦查,目前,孩子的施暴父亲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逮捕公诉,孩子的合法权益得到维护,人身安全受到保护,后续抚养问题也得到妥善安置。

近年来,甘肃省妇联不断改造升级“12338”妇女维权热线,“擦亮”妇女儿童维权窗口。2022年上半年整合后,甘肃省“12338”热线由律师、心理咨询师、妇联权益部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接听,为妇女群众提供法律、婚姻家庭、心理、教育、政策等方面的咨询,受理有关妇女儿童侵权案件投诉。广大妇女儿童从“12338”热线获得了及时高效的维权服务。

据了解,拨打上述热线电话的是兰州市某医院的医生。2022年3月20日晚10点左右,一个小男孩在家人陪同下前来就医,孩子身上有多处外伤,特别是臀部惨不忍睹。小男孩的家人讲述是孩子贪玩摔伤,但医生在检查后认为孩子的伤情疑似外力所致。巧合的是3个多月前,该医生也曾接诊小男孩,当时老师陪同,小男孩自称身体多处淤青是被父亲殴打所致。

接线律师及时将此事向兰州市妇联报告,兰州市妇联权益部与市检察院、市综治中心联系,强调此事的严重性。同时再次拨打110进行报警、通过市检察院未成年人强制报告平台上报此事,并要求城关区妇联及辖区街道妇联进一步了解案情,督促家长立即送孩子入院治疗。

公安机关立案侦察了解到,孩子父母离异,由父亲陈某某抚养。陈某某以孩子不听话、有坏毛病为由,使用空心铁管对孩子多次殴打,致其肢体多处软组织损伤、臀部及下肢皮肤缺损、双手指骨多发性骨折。孩子被妇联、街道、社区送往医院后,须马上进行手术,因为家庭支付不起孩子手术费用,城关区妇联联系城关区民政局为孩子紧急申请2.5万元救助金,城关区检察院也申请了2万元司法救助金,甘肃省妇联送去2000元慰问金。孩子出院后到一家儿童托管服务机构暂时休养、生活。后期,孩子的亲生母亲从外地赶来看望孩子并有意愿接管孩子。

父亲陈某某因涉嫌故意伤害罪被公安机关执行逮捕,检察院以陈某某犯故意伤害罪提起公诉。法院判决撤销陈某某监护权同时指定其母亲为监护人。目前,孩子已随母亲生活。

2022年9月,兰州市城关区法院开庭审理该案,兰州市妇联权益部到庭旁听,案件未当庭宣判。兰州市妇联将持续关注此案。

“平时来自‘12338’热线的各种案例中,我们心理咨询团队不仅对相关当事人进行情绪疏导,还提供正确婚恋观、夫妻和婆媳相处之道、女性如何自强自立、被性骚扰或家暴后如何减轻应激创伤等咨询建议。”甘肃省妇联心理顾问周志玲说。

“‘12338’热线已经被广大群众所知悉,咨询电话越来越多。”甘肃省妇联副主席欧杰草介绍,2022年前三季度,甘肃省妇联系统“12338”来电分别是624件、705件、802件,共计2131件,较2021年全年来电总数增加400多件。

欧杰草表示,“12338”热线直接倾听妇女群众诉求和呼声,适时送去妇联组织的服务和关爱,畅通了妇女儿童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的通道,让妇女儿童在有需要时可以随时找到“娘家人”。“12338”热线有效延伸了妇联工作手臂,成为一条引导妇女合理有序反映诉求、及早化解社会矛盾、依法维护妇儿权益、促进家庭社会和谐稳定的绿色通道。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2-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