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湖北省松滋市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

“家风能量舱”让好家风看得见摸得着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鹏

“家里的洗衣液正好用完了,刚好可以用平时攒的积分兑一袋。”日前,湖北省松滋市玉岭社区举办了新一期“能量广场”积分兑换活动,拿着用“家风正能量积分”在社区兑换的洗衣液,家住玉岭社区的杜奶奶开心不已。事后统计,本次积分兑换活动共有80多位居民参与,总共兑换积分3万多分。

“能量广场”是玉岭社区在松滋市妇联的引导帮助下,为探索社区治理新路径,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社区事务而推出的新型积分评比机制。社区发起与家风正能量有关的活动话题后,社区常住居民可通过“和谐玉岭”微信小程序参与其中,只要将与活动话题相关的随手拍作品以线上小视频或朋友圈的形式发布,经过网格员的线上审核后,平台便会自动赋分,居民则以家庭为单位获得积分,积分排名以“正能量达人排行榜”等方式呈现,累计到一定分值后,还可到社区“家风能量舱”兑换成相应额度的奖品或者服务兑换券。

“‘全民健身’话题包括广场舞和太极拳,话题分数为5分,打卡天数为30天,居民可将每日跳舞和练拳的图片上传平台,即可得到5分积分……”在玉岭社区,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看到,社区发起的家风正能量话题范围广泛,全民读书、全民健身、光盘行动、志愿服务等均在其中,而居民们的回应也十分热烈,纷纷上传了自己走路锻炼、打太极、讲家风故事的照片。

“以表现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为了让“能量广场”发挥长期效应,玉岭社区一开始就着眼于建立长效机制,不仅聘请第三方对平台数据进行专业化管理,同时还与辖区内大型超市、理发店、电影院、社区卫生室、家政公司等商家达成公益合作,构建爱心商家赞助体系,通过以积分兑换产品和服务,让好家风“由虚变实”,既有满满的正能量,也能带来实实在在的实惠与激励。

玉岭社区负责人表示,“能量广场”的建立,让社区常住居民主动参与到社区建设各个方面,有效激发了群众参与社区建设的动力,切实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亲和力和感召力。今年以来,“能量广场”平台已累计发布了20个正能量话题、25个居民志愿者任务,参与人次3.2万余次,累计兑换积分105648分,通过开展积分活动,社区还涌现出10多个达人家庭,培育激活了10支志愿者队伍,成为社区居民竞相效仿的典范。

据介绍,为创新清廉家庭建设举措,松滋市妇联目前正在对玉岭社区“家风能量舱”进行进一步总结推广,准备将这一形式与清廉家庭建设相结合,通过引导广大社区居民将与清廉家庭相关的文字、图片或视频作品分享上传,让清廉家风能够看得见摸得着,从而带动更多人参与到清廉家庭建设的行列中来。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2-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