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维权工作

江苏常州实施“生命关爱”幸福家工程

推动妇儿维权关口前移 实践“早”一步

标签:维权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茹希佳 常芙萱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茹希佳/常芙萱

未成年人综合保护力度不足、公益心理服务需求增多、婚姻家庭纠纷多元化……面对这些新问题,今年,江苏省常州市妇联“早发现、早干预、早处理”,连同多部门实施“生命关爱”幸福家工程,推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关口前移。

“早发现”,依托数据、网络

“你好,根据公安警情推送,你因家庭暴力案件报警,公安、妇联、社区是否上门了解情况并采取措施?”在常州市妇女儿童权益保障服务中心,每天都有数十个这样的电话回访。“幸福e家”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平台已运行两年,功能不断升级,但电话回访工作始终抓在常州市妇联手中。

今年,婚姻家庭智慧治理平台纳入全市城市运行“一网统管”总平台,更多部门云共享婚姻家庭类数据,治理触角从“网格”向下向深延伸,3万多个特殊家庭得到精准识别。全年电话回访13000多个,后台监测维权服务信息50000余条。

基于这些数据支撑,市妇联推出精准“微关爱”12条措施,将困境家庭分为“ABC”三类,A类为“花蕾女童家庭”——困境女童家庭;B类为重点关注户,包括除A类以外的妇女及男童家庭;C类为常规登记户。实施“红橙粉”分色管理,红色为重点关注家庭,实施“一户一策”多对一服务;橙色为特殊需求家庭,提供心理疏导、家庭教育、法律援助等个性化服务;粉色为常态化动态监测家庭。

小娟(化名)与丈夫李某育有一子一女,李某对小娟长期家暴。2021年,在妇联帮助下调解离婚,女儿由男方抚养。今年,小娟探视女儿时,发现李某多次殴打女儿,遂向妇联求助。区妇联将小娟家庭列为精准微关爱B类红色关爱家庭,建立社区、律师、心理咨询师、学校老师等组成的关爱小组,为小娟女儿申请未成年人人身安全保护令,每两周一次对其心理辅导、并帮助小娟变更监护权。

今年,常州市开展基层妇联换届“回头看”,更多热爱妇女儿童工作、群众威信高、能干事想干事的女性加入妇联队伍,女性网格员100%进村(社区)妇联执委队伍,为发现排查婚姻家庭类矛盾奠定了坚实基础。

“早预防”,心理、法律赋能治理

11月初,常州市“聚焦生命关爱,赋能幸福家庭”第二届妇女儿童公益心理咨询案例研讨会在市妇女儿童公益心理咨询服务中心举行,100余名心理工作者进行学术交流和理论研讨,从心理服务的行业特点和业务角度剖析该市妇女儿童公益咨询服务现状,优化服务标准和评估方法。

常州市妇联在全省率先打造“1+7+N”公益心理咨询服务体系,建成1个市级中心和7个区级中心,在法院、检察院以及基层村、社区建成39个“阳光心灵驿站”,打造30分钟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圈,500余名公益心理咨询师参与源头干预。

今年5月,天宁区法院发出全国首份强制心理干预人身安全保护令,作为常驻该院“阳光心灵驿站”的心理咨询师,顾小清全程参与了这次心理干预。“丈夫对妻子多次家暴,虽然两人已诉讼离婚,且法院责令丈夫限期迁出了妻子居所,但考虑到婚姻家庭问题的复杂性,天宁区法院裁定丈夫在人身安全保护令6个月的有效期内定期接受心理辅导矫治。”天宁区法院少年及家事庭庭长王东莉和顾小清对丈夫进行每周一次心理辅导矫治,同时对妻子进行心理疏导。“效果还是很明显的,丈夫认识到了自己在行为、情绪控制上的缺陷,了解到家庭暴力的成因并进行反思,这对他今后组建婚姻有帮助。”

常州市妇联联动市教育局、检察院等单位,实施中国儿基会“生命关爱”公益项目:建立两个“生命关爱法律公益服务中心”;选择78所相对偏远、流动人口相对聚集的学校及22所市属学校推出“生命关爱·法润心语”公益课堂,100名公检法司志愿者开展法治宣讲等活动;推出“常阿姐”普法直播间,10万余名师生受益。

“早处理”,妇女议事顺心助力

“古遗址公园要开发,为什么要整治我的小菜园?”金坛区朱林镇三星村头的凉亭内,一场妇女议事会正在举行。“助力美丽乡村建设,整治房前屋后小菜园”是这场议事会的主题。

面对妇女群众代表的质疑,村党总支副书记,也是这次议事会的牵头人马莹就三星村美丽乡村建设规划、村古遗址公园的开发与保护和大家一一解释。“小菜园不是不能种,而是不能随便种。”妇女代表靳芸提到:“我们在菜园里做一些法治宣传内容”。随后,村党总支协同镇妇联、司法所一起确定方案,“巾帼法治菜园”成了三星村一道独特的风景。

妇女议事会是基层妇联组织和妇女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方式,也是解决妇儿民生实事和化解基层矛盾的有效途径。今年,常州市妇联在全市1038个村、社区普遍建立“常阿姐”妇女议事会,联动常州市司法局,推动“常阿姐”妇女议事和“援法议事”共建共促,为妇女议事注入法律支持。武进区妇联组织女干部、女委员、女代表、三八红旗手等,以“常阿姐”之名常驻220个村(社区)。今年,全市妇女议事会协调解决“女童安全防范”“家暴预防制止”等问题1321件。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2-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