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四川巴中实现每个区县婚姻登记处都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

将婚姻辅导前移至家庭建设“第一站”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在四川省巴中市巴州民政局婚姻登记处,每一对到场登记的新人,都会得到一本“小红书”。“小红书”上有夫妻矛盾化解小技巧、孕前孕期孕后健康知识等内容。

此外,在巴州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大厅里,婚姻家庭辅导室设置在显眼处,每天有专业的婚姻家庭咨询辅导老师值班,白底黑字的标牌上写着服务的内容:婚恋咨询、婚姻家庭关系调适、婚姻家庭经营课程……

“将服务的窗口前移至婚姻登记这个家庭建设的‘第一站’。四川巴中目前已实现了每个区县婚姻登记处都设有婚姻家庭辅导室。”巴中市妇联主席吕华介绍,今年年初,市妇联、市民政局对全市婚姻登记服务工作做了深入调研,针对群众关心和烦恼的“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结婚纠纷”“离婚纠纷”“家庭矛盾”等热点难点问题,联合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司法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婚姻家庭辅导工作的通知》,初步形成妇联牵头,民政主抓,司法、财政等部门全力支持,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

“婚姻家庭辅导室的设置很有必要。”巴州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主任金艳介绍,巴州区婚姻家庭辅导室,对工作目标、服务对象、服务内容、工作任务、工作保障等做了详细研究部署,并以项目化的运作方式引入专业的社会组织团队参与运营,保证了其专业性。

金艳认为,婚姻家庭辅导室设置的必要性也体现在了群众的需求上,一组数据显示,2021年去巴州区婚姻登记处登记颁证的服务人次为3146人次,而其辅导室接待婚姻家庭辅导的人次有2530人次。这其中,成功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20人次。

“婚姻家庭辅导室也是一个整合资源的平台。”辅导室项目的承接方、巴中市家庭教育学会负责人邱树才说,平台的服务内容不仅限于现场,也能拓展到婚姻登记处之外。

邱树才介绍,2017年,巴中市家庭教育学会在市妇联支持下成立,经过多年的培育,链接省内外专业资源,开展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活动。比如已连续开展了包括婚姻家庭辅导内容的“好家风、好家训、好家教”家庭教育巡讲,平均每年举行100场以上,深入全市机关企业、社区农村,传播新理念、新方法。

而前不久由市民政局、市妇联等部门联合主办的巴中市婚姻家庭辅导教育系列活动之“结缘起航——新人成长”专题培训在市社会组织孵化中心举行。巴中市家庭教育学会高级讲师赵晓兰通过“两人结婚就是组建家族合伙企业”的形象比喻,为大家阐述了“结婚需要学习、家庭需要经营”的理念。

如今,巴中市巴州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和市家庭教育学会仍在探索完善婚姻家庭辅导服务模式。巴州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以婚姻家庭辅导室平台为基础,建立了“跟踪辅导”制度,不仅在现场进行辅导,还建立了一个百人的微信群,在线上随时进行个案辅导,并开展相关内容的直播讲座。“下一步,巴中市妇联将在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上,加强规范性、联动性、针对性,满足群众不同层次的需求。”吕华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2-1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