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山东龙口“三大模式”强化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为城市发展贡献来自家庭的时代力量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王丹青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精忠戍国世荣光,孝悌传家继世长,仁者爱人照千里,世代书香满庭芳,光灿龙口耀华夏。”自2017年起,在山东省烟台市龙口市,“最美家庭”推荐类型被细分为“光耀之家”“光荣之家”“书香之家”“孝贤之家”“仁爱之家”共5个类别,更多的家庭得以参与这场“最美家庭”的“推荐赛”,从2016年至2021年,龙口市共评选出各类“最美家庭”共65户,其中张玉莲家庭、张韶华家庭、崔玉春家庭均被评为“全国五好家庭”,大大提升了龙口市家庭文明建设的效果。

龙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车静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近年来,龙口市妇联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着眼于广大妇女儿童需求,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不断拓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内涵与外延,让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始终与城市发展步调一致,探索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三大模式”,为龙口市经济发展贡献了来自家庭的时代力量。

“最美家庭”与时代新风融合模式

2018年,对在龙口市经营吉源禽业合作社的姜月芳来说,是难忘的一年。那一年,30多户养殖户面临着血本无归的风险,姜月芳咬着牙个人垫资300多万元,帮助这30多户养殖户渡过了难关。

姜月芳告诉记者,“诚信、敬业、协作、共赢”是她一直以来坚持的经营理念,诚信也成为姜月芳家庭代代相传的家风。

让姜月芳没想到的是,这一“小举动”竟让自己的小家获得了龙口市“诚信之家”的荣誉,捧着这个来之不易的证书,姜月芳激动不已。

记者了解到,2021年是“诚信龙口建设年”,恰逢龙口市妇联举办第三届“寻找龙口最美家庭”活动,家庭是诚信教育的前沿阵地,在2021年便新增加了“言而有信代代传的诚信之家”。

“2021年我们共评选出了姜月芳家庭等26户‘龙口市最美家庭’,并在第九届孝德文化节暨第二十届南山国际长寿文化节上为这26户‘最美家庭’颁奖。”车静说,寻找“最美家庭”虽是妇联组织常态化开展的工作之一,但通过与时代新风相融合,在新的时代背景下不断深化“最美”的内涵,能够最大程度发挥榜样家庭的力量,激发更多家庭参与到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中来。

家庭教育与文明实践融合模式

今年6月,由龙口市委宣传部、龙口市妇联、龙口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指导中心联合举办的“实施家庭文明创建·争创文明典范城市——龙口市‘幸福+’计划家庭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项目暨关注防走失儿童公益行动”正式启动。

记者了解到,这是龙口市妇联推动家庭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相融合的一次有益尝试。车静告诉记者,以提升家长素质为核心,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为目标,近年来,龙口市妇联不断加强家庭教育指导,发挥家庭教育专业人士作用,推动正确的家庭教育理念和知识大众化。

在开展各类家庭教育线上线下讲座的同时,龙口市妇联还积极联合相关部门与龙口市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进行良性互动,将家庭教育寓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打造了一批如“蜗牛宝宝”“彩虹村”“正心学堂”“共享蓝天益童成长”等深受群众欢迎的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项目。

而在此次实施的“幸福+”计划服务项目中,基于亲子教育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龙口市妇联将联合相关部门聘请全国高级家庭育儿指导师开展家庭教育、亲子互动等公益辅导;爱心商家还向龙口市东方青少年社会事务服务中心“蜗牛宝宝”项目和龙口市巾帼志愿阳光站“彩虹村”项目捐赠防走失手表。

“家庭品牌”与“城市品牌”融合模式

帮邻居倒垃圾、照顾生病的孤寡老人、把自家菜地的菜分给街坊邻居……这些日常小事,密密麻麻记录在栾茹萍的“日行一善”日记本上。“这些虽然是小事,但正是这些小事营造了农村的文明风尚,让良善之美蔚然成风。”栾茹萍说。

栾茹萍的“日行一善”日记本,是由龙口市妇联创新新时代文明实践载体,以“巾帼红·家一起‘日行一善’”为主题,邀请全市妇联执委、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示范户、各类先进典型家庭开展的“‘日行一善’文明实践日记”活动的重要形式。

车静告诉记者,该活动旨在通过写日记的方式传播文明、记录感动,记录内容包括邻里守望、扶贫济困,有养老助残、法律援助,还有文化体育、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楼宇善治、巾帼红志愿服务等,再由龙口市妇联从中选出“优秀日记”进行集中展示,对评选出的示范家庭,给予拍婚纱照或全家福奖励,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促进社会和谐。

“截至目前,龙口市共举办分享会12场,分享参与人数达500人,让城市在‘日行一善’中变得文明和谐。”车静说。

不只如此,记者还了解到,“日行一善”已然融入“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建设中,龙口市妇联以此为载体,在号召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日行一善”活动中来、从家里家外入手共同营造和谐社会的同时,更让这股来自家庭的巾帼力量成为擦亮“最美龙口·好人之城”城市品牌的重要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这一重要论述为涵养新时代的良好家风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车静表示,“好的家风民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引领人向上向善,让城乡变得更文明和谐。下一步,龙口市妇联将继续以家庭为阵地,充分发挥好家庭的时代力量,为龙口市城市发展贡献巾帼力量。”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2-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