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经济女性

陈静:寻找农产品应有的价值

标签:经济女性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田梦迪

今年二月,陈静为合作社的农户做培训。

陈静展示自家果园种植的特色樱桃。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田梦迪

冬日午后,在北京市大兴区安定镇的一处果园,陈静正在为村民开展梨树剪枝培训。这种现场教学的方式实践性和互动性很强,如今正受到越来越多当地村民的欢迎。

陈静是北京安定贾尚种植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年,告别都市白领生活,陈静回乡创业,在不断学习、实践中,从一名农业小白成长为当地小有名气的新农人。通过开展技术培训、建立新“农商模式”,陈静将新技术、新理念带回家乡,带动周边农户全面实现增收。

在传统“苦行业”品尝创新的甜

和如今生意蒸蒸日上、日子红红火火的境况不同,陈静刚回乡创业时,身边满是不解的声音,“一个中央财经大学毕业的高才生,怎么做起农民了”“好不容易靠读书走出农村,现在又要回来”“在办公室做白领多好,回来种地图什么”……

陈静倒是很坦然,“上完大学找到稳定的工作,当然是很知足的。但是跟周围的农民聊天沟通,发现当地的一些产品出现了滞销的情况,当时就想回到农村,用自己学过的知识帮助农户,一起寻找农产品应有的价值。”作为在农村长大的孩子,她深知产品滞销对农户们的影响有多大。

扎根乡村之后,陈静发现做好农业远没有自己想得那么简单。修剪、拉枝、授粉、喷药、施肥,这些环节看似平常,但不懂种植的陈静一时之间难以下手。

为了尽快掌握技术,陈静积极向当地种植大户、乡土专家请教学习,还自掏腰包前往农业发达的省市参观考察。在密集的培训学习中,陈静不仅掌握了多种果树的种植流程,还碰撞出了很多新的思路。

“刚开始觉得农业不仅特别辛苦,而且不可抗力因素太多,一度也打过退堂鼓。”陈静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经过培训和学习,她发现传统的苦行业也能尝到创新的甜,“在种植方面,用新科技赋能;在经营方面,利用网络把年轻人的新思维和目前流行的新做法加进去。这样一来,我觉得做农业也可以很有趣。”

在积极探索、不断创新中,陈静先后引进“彩虹梨”“雪青梨”等15个梨新品种,“桑提娜”“含香”等12个樱桃新品种。在种植方面,她引进温室樱桃技术,创新采用高效密植、节水微喷等8项集约化创新技术,并采用全部智能化管理,一部手机可控制7000平方米大棚,成为京南第一家智能温室樱桃基地。每年4月份樱桃可上市,温室樱桃卖到120元一斤,成功抢占市场,实现了每年9个月的运营周期,大大增加了客流量。此外,她引进的高效密植技术亩产能达到12000斤,比传统种植增收两倍以上。

果树丰收后,陈静把目光定格在衍生产品制作和品牌打造方面,创立自家的梨王品牌,建立梨王文化馆,研发出梨汁、棒棒糖、雪梨糕等特色产品,大大提高了农产品的附加价值。

新“农商模式”带领乡亲致富

“发挥自身优势,带领乡亲们一起致富”,是陈静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最大心愿。为此,她通过联农代理模式将当地112户股农纳入合作社进行统一管理,为农户搭建销售平台,将周边地区的各类果蔬、农副产品整合形成规模化、综合化、优质化的产品供给链,与农户形成利益连接机制。

“合作社对检测合格的农产品以高于市场价30%的价格进行收购,解决农产品滞销问题。”陈静介绍,“同时我们开发网上销售平台,借助直播、社交电商等方式,拓宽交易渠道。”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冬储梨单价下降、销售期延长,为减少损失,合作社及时转型,从朋友圈销售转变为与销售平台合作、发展代理等模式,仅两个月帮助农户销售46万斤梨,解决了果农的燃眉之急。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陈静更注重为果农提供多层次的帮扶,每年聘请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市农林科学院林业果树研究所的研究员任基地长驻专家,对农户进行免费培训。果农不仅学习新技术、认识新品种,还学习文明礼仪、游客接待技巧。在她的影响下,很多农户从原先单一的种植生产转变为“农业休闲、乡村旅游”思路,收入比原来增加3至5倍。

“原来,客户来了,采摘完就走;现在,我们把科普加进来,请专业老师帮我们做课程研发。让孩子们在采摘游玩的同时,也可以学到科普知识。”据陈静介绍,2020年,果园全年客流量5.3万人,开发的“果树成长我成长”科普教育吸引了2.3万人。

陈静还通过合作社资源将游客引流至其他果农园区采摘,果园每亩地的收益翻番。“游客来了,果农变商户;游客走了,果农是农民。”陈静向记者介绍她的新“农商模式”,“转变农户们的理念,实现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产业、第三产业的融合,以此提高收入。随着产销对接模式的逐步成熟,各类果蔬的产量也有了稳步提高。”

在此基础上,陈静再接再厉,鼓励果农积极开辟农产品深加工产业,形成新品研发、观光采摘、科普教育等融合发展的新路子。很多农户在她的影响下,逐渐转变了原有的农业生产思路,不少留守妇女也被吸纳到她的合作社工作。

“之前在家照顾孩子,没有时间外出打工。陈经理给我们提供了一个可以不耽误接送孩子上学,而且还能挣零花钱的机会。”安定镇西白塔村村民赵晓美感激地说。

近三年来,陈静通过“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帮扶农户168户,每户增收23000元,带动周边就业80人以上,她因此获得全国第三批创新创业优秀带头人、全国巾帼新农人等荣誉称号。

新农人新在哪儿?陈静认为,和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传统种植业不同,新农人要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这对我们来说要求其实很高,但这份事业可以帮助、带动更多人,我觉得很自豪。”陈静告诉记者,未来,她将继续对传统农业进行科技赋能,用新思维为农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力。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2-13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