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妇联把家庭家教家风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

举“三家”之力,以家庭和美铸就社会和谐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王丹青

0~3岁家长接受家庭教育指导服务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我70多岁了,有三个孩子,现在住儿子家里,但儿子、儿媳妇身体不好,我想由子女轮流赡养,有的孩子答应,有的不答应,希望妇联出面调解。”前不久,山东省东营市东营区文汇街道辛镇村妇联执委康云玲接到村内一位老人的求助电话。

康云玲是村巾帼网格员,她了解了老人的家庭情况,得知老人和子女因沟通方式存在问题双方经常发生口角后,随即召开专题议事会,“最终,在家庭、村、辅导老师三方努力下,老人的子女同意轮流赡养。”康云玲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这是东营区妇联以婚姻家庭纠纷排查、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家庭文明建设为抓手,把家庭家教家风力量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机制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他们集合“家和谐”“家教优”“家风美”的“三家”之力,探索以小家之“和美”促社会之“和谐”的路径,打造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格局。

家和谐:“妇女议事会”实现服务家庭“零距离”

辛店街道舒苑社区居民刘丽(化名)夫妇因孩子教育问题经常吵架,“议事会上,妇联执委和家庭教育指导员尽力帮我们解决问题,我们很感动。”刘丽说。

他们商讨、解决网格内涉及妇女儿童切身利益的民生热点难点问题、家庭面临的实际困难,实现真议事、议成事、办好事、办实事,拓展妇女议事会的外延。区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今已经建好“区、镇街、村居(社区)、网格”四级组织架构,建设网格妇联240余个,全区女网格员、女调解员100%成为妇联执委,妇联组织100%嵌入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为了实现妇女儿童需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做的目标,保障家庭矛盾纠纷在网格内解决,妇女议事会一事一议、一月一议、一季一议、要事随议,依托妇女之家、妇女微家等阵地,凝聚巾帼力量,落实基层社会治理。

据统计,该区今年已召开议事会1500余次,为妇女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0余个,切实增强了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归属感。

家教优:“刚柔并济”构建全领域协同育人机制

在东营区人民法院,记者注意到,山东省首家家庭教育指导一体化工作站、未成年人审判社会工作站就坐落于此。据了解,今年以来,区妇联积极联动各方资源,成立东营市首个涉案未成年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与法院联合发放首份《家庭教育责任告知书》,率先将家庭教育指导纳入涉未成年人家事案件庭审程序,推动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家庭教育责任。

除了构建全领域协同育人机制外,他们还依托社区家长学校,链接妇女儿童家园、妇女之家、母亲讲堂、幸福家庭驿站等300余处基层阵地,开展家庭教育实践指导服务。近年来,共开展线下线上课程3500余期,受益群众7.5万余人次。此外,还积极推动打造全系统“硬核”师资队伍,与东营职业学院“联合办学”,成立家庭教育学院,协同开展家庭教育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开发、培训咨询体系建构与评价等工作;成立东营区家庭教育讲师团联盟,开展技能成长培训等20余期。

家风美:“榜样力量”打造社会和谐“新样本”

“我参加过社区的两次垃圾分类培训,一次废旧物品回收,我的积分能兑换什么物品?”今年7月份,在东营区文汇街道中山社区“绿色生活你我同行”庆“七一”主题活动现场,社区居民们热情地询问志愿者。

今年5月,区妇联在中山社区建起了市首家绿色家庭学院和绿色家庭积分超市,开展了垃圾分类宣讲、废旧物品改造时装秀等活动,采用家庭积分消费激励的方式促使居民参与绿色家庭创建,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记者了解到,在做好最美家庭、文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等常态化评选之外,他们大力开展“和美之家”建设和“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以绿色家庭的榜样力量引导广大妇女群众以家庭为阵地、以庭院为载体,改善人居环境,倡导卫生健康、环保简约的生活方式。

此外,探索将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家庭建设,如以国学等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融合科学养育、教育理念,常态化开展“生命的印痕”0~3岁家庭教育;将传统文化与亲子阅读活动相结合,已连续3年在国际家庭日举办亲子诵读活动。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2-1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