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巾帼主播许姣鸳:境遇再难,也要咬紧牙关爬起来!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董金姣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董金姣

从公司曾经资产过亿到去年濒临破产,从直播“小白”到勇夺短视频大赛第一名,从拖着病体也要“上”义博会到现场接单300多万元,“鸳姐”期待在困境中涅槃。

在11月24日至27日的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以下简称“义博会”)上,来自浙江省金华市的主播“鸳姐”许姣鸳带病坚持参展,坚持直播,现场接单380万元,和8个国家的12个客户达成意向。除了接单搞钱,她还获得了短视频大赛第一名,成了金华市一名“巾帼共富创业导师”。

这几天,她坚韧而努力的直播创业故事,正通过义博会上的全国巾帼直播助农创业大赛而出圈。

离开病床去义博会搞直播

许姣鸳是东阳市曲美婷服饰有限公司的老板娘。她负责的公司曾经资产过亿,可因种种原因去年濒临破产。短视频中,“头发一梳落一地”正是她面临企业困境的真实心境。

这是她第一次参加义博会,除了参展商的身份,还有一个身份是直播主播。

据了解,与本届义博会同步进行的,还有第二届“数智赋能创享未来”巾帼创直播助农创业大赛。这场大赛以义乌国际小商品城为载体、以全国巾帼助农创业浙江基地为依托,由通过培养百名“巾帼创共富导师”,激励广大妇女汇智聚力、助农增收、共享发展,全面激发浙江山区26县来料加工转型云升级。大赛由浙江省妇女联合会指导,由金华市妇女联合会、全国巾帼助农创业浙江基地、浙江省巾帼共富工坊服务中心联合协作,由义乌市人社局、市妇联联合主办。

大赛有个环节是短视频主播龙虎榜争霸,许姣鸳从120名短视频主播中脱颖而出,从点赞、评论、转发、投票四个赛道以总分17746分荣获大赛第一名,并被聘为“数智赋能 创享未来”巾帼共富创业导师。随后,她又参加全国直播决赛,成功冲进全国20强。

“太难了!”这份战绩在丈夫许天金看来非常不易。就在11月10日,妻子突发脑出血,随后在医院进行了近10天的治疗。本该多休养几天,但妻子放不下即将开幕的义博会和巾帼创直播助农创业大赛。

“她出院后回到家就开始为大赛做准备。”许天金说,参加大赛的主播都会发一条短视频预告,邀请粉丝和亲朋好友在决赛那天来关注、点赞、互动。就是为了这条短视频,她妻子整整做了7个多小时。

许姣鸳自去年11月接触短视频后,一年做了300多条短视频,她本是一个很干练的人,一般一个短视频半个多小时就可以搞定。但这条短视频花了这么长时间,主要是因为她脑出血后,说话变得不那么利索了,直播时,说着说着会断片,然后又得重新录。

让夫妻俩意外的是,这条短视频获得粉丝、家人朋友、邻居们的大量点赞和评论,大家都说“支持鸳姐”,为她的坚持和努力点赞,给她加油。

一起长大一起拼搏

伴随主播“鸳姐”出圈的,还有她和丈夫的爱情故事。

“这两天说话好多了。”许天金说,妻子这次病倒,是因他们这个企业病倒的,“压力太大了,我们都想让企业重生”。

尝试直播赛道,许天金说,他们之前找了不同的平台,如何做直播,如何引流量,用了不同的方法,后来在政府有关方面,尤其是妇联工作人员的大力支持下,直播迎来转机。

“就像大姐姐帮弟弟妹妹一样。”许姣鸳说道。妇联邀请他们加入巾帼创业培训,并帮他们在义博会成功布展。妻子在镜头前直播,丈夫在边上做服务。

尤其这次参加全国巾帼创直播助农创业大赛,许天金心里真的很担心妻子的身体。一场直播起码2个小时,他就一直在边上陪着,递药、递水。“我们都快50岁了,她这么拼,我很心疼,也很感动。但主播是她,又不能代她生病,我只能做好陪护。”

许姣鸳和许天金同是东阳黄田畈村华阳村人,两个人从幼儿园起就认识了。十八九岁的时候,两人一起去广东打工,一个是红木家具厂工人,一个是缝纫工。感情在打工和创业中悄悄萌发,后来一个办服装厂,一个到郑州卖东阳、义乌的货。青梅竹马+创业伙伴,两人携手走到了现在。

“你已三天没下床,我已睡三天板凳床,等你下床再换衫……”这是11月12日,许天金深夜发在微信朋友圈的一段文字。妻子躺在病床上,他躺在板凳床上守护着。

……

“做直播和短视频让我大胆说出我的故事,让我找到了新方向,让我有机会再次改写企业的命运!无论如何,我都直播不会停,视频不会断!”许姣鸯掷地有声地说。

疫情下,或许创业变得艰难,但许姣鸳始终在咬牙坚持,尝试突破,努力向上。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