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基层治理 环境整治 扶贫助困

大连妇联引领凝聚广场舞爱好者投身志愿服务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贾莹莹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贾莹莹

冯秀梅是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魅力广场舞队队长,最近这段时间,她们这群广场舞爱好者在跳舞之余,纷纷穿上防护服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为社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年来,为团结凝聚广场舞爱好者中的积极力量,大连市妇联将广场舞队伍中的妇女群众吸引到妇联组织身边,组织她们参与到基层治理、环境卫生整治、扶贫助困、疫情防控等各项活动中。

强化引领红色旋律让舞步更有力量

2021年,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妇女群众,深入人心,大连市妇联启动首届“舞动大连节拍巾帼永跟党走”群众性广场舞活动,组织编排了《我和我的祖国》广场舞,制成教学视频,组织巾帼文化志愿者、各类女性文艺骨干学跳,在广大妇女中教跳、传播、推广,《我和我的祖国》成为群众文化、广场文化的最受欢迎的热舞。

2021年国庆节当天,大连市100个广场联动起舞,广大妇女同声表达“我和我的祖国”的深厚情厚谊。

2022年,第二届“舞动大连节拍巾帼永跟党走”群众性广场舞活动主题为“巾帼心向党 喜迎二十大”,热烈奔放的红色广场舞展播活动从国庆节一直持续到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充分展示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豪情,广场舞巾帼志愿队伍成为妇联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力量。

建立组织用贴心服务凝聚女性力量

“舞动大连节拍巾帼永跟党走”群众性广场舞活动在跳广场舞的妇女中产生积极影响,以此为契机,各级妇联组织进一步加强了与广场舞队伍的联系,许多基层妇联干部走进广场舞队伍,并积极为广场舞队伍的健康发展提供服务和帮助。

旅顺口区适时成立了广场舞妇联,将广场舞骨干纳入妇联执委队伍,还建立了广场舞队长微信群,随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妇联组织的各项工作传达到各广场舞队伍中。妇联干部也加入广场舞队伍,并成为骨干力量。她们还事无巨细地为广场舞队伍提供服务。

截至目前,普兰店、瓦房店、庄河市都专门成立了广场舞妇联。各级妇联组织积极为广场舞队伍提供技能培训、情绪疏导、健康养生讲座等服务,持续为广场舞队伍赋能。

发挥作用投身巾帼志愿服务

组织起来的广场舞队伍,走出广场、走进社区、走向社会,焕发出更大力量,展现出更多风采。

疫情防控中,随处可见广场舞志愿服务队成员的身影,她们协助核酸检测登记、帮助疏导情绪,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江西街道快乐秧歌队队长宋亚丽说:“这些工作就在我们身边,我们做这些不过是举手之劳,我们愿意为维护家园的平安健康出一分力。”

金普新区妇联在广场舞队伍中开展“情暖夕阳爱心敲门”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女性空巢老人、女性“五保户”人群的急难愁盼问题,组织志愿者一对一结对帮扶。甘井子区广场舞志愿者组成爱心小组,一起学习理发技术,走进养老院,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洗发、理发。

在各级妇联的组织下,分布在各小区、楼院的广场舞志愿者纷纷加入“妇女议事会”,在调解邻里纠纷、化解社会矛盾、文明城市创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七姐妹调解队”“十三姐妹志愿队”等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著名品牌。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