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妇联

河南商丘六千余妇联干部投身抗疫一线

巾帼聚力齐抗疫 暖心服务在身边

标签:妇联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苏建军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苏建军

“疫情期间,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活动空间的压缩,以及对新环境适应比较慢,老年人更容易产生孤独、焦虑、抑郁、愤怒等情绪,需要更多的关注与关爱……”直播中,河南省商丘市妇联兼职副主席、市心理咨询师协会会长孙萍娓娓道来,专业的讲解、耐心的劝导瞬时让听众舒心不少。

本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河南省商丘市妇联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广泛动员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广大妇女和家庭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孙萍便是其中一位代表。

作为一名专业的心理咨询师,孙萍发起成立了心理危机干预专家组及志愿者团队,为广大医务工作者、企事业单位员工、社区居民、妇女儿童等提供心理援助服务、政策宣传和舆论引导。在她的带领下,团队成员还开通了商丘抗疫心理援助热线电话,1500多人通过这个热线获得了帮助。

“盒饭自取,不够的还可以再来加米饭。”11月16日,在睢阳区闫集镇的一个核酸检测点,焦晓月一边大声招呼一边麻利地分发着盒饭。

因为疫情,很多饭店都暂停营业,核酸采样点等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的吃饭成了问题。焦晓月焦急地忙碌起来,她第一时间回到自己经营的餐馆,带领员工们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成立餐品制作、打包、运送等小组,所有人员各司其职、加班加点,从切菜、炒菜到打包、送餐,每个过程都严格把关,顺利地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人员送去400多份爱心午餐。

“抗疫期间,医务人员奋战在一线,为了让他们无后顾之忧,商丘市妇联共招募了236名巾帼志愿者对接81户医务人员家庭提供暖心服务,并开展了送‘暖心包’‘关爱红包’‘贴心包’‘健康成长包’‘热汤包’等活动,对疫情防控一线医务工作者和他们的家庭开展慰问和关爱帮扶。”商丘市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李大娘好,这是您的蔬菜包,青菜最好放冰箱……”拎着大包小包急急忙忙地奔跑在各个楼层的是来自商丘永城市第三高级中学的成倩倩。作为一名巾帼志愿者,她主动承担起了帮助楼管整理户主信息、领发蔬菜的重任,几天的奔波下来,她感觉自己“苗条”了不少。即便如此,她也舍不得休息,一闲下来,又马不停蹄地“重操旧业”,帮助被集中隔离的邻居照顾孩子,辅导孩子们做作业。

下沉到夏邑县郭店镇骆天庙村任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商丘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沈辉便投身到了对返乡群众的摸底排查工作中。注意到村里老人、小孩没有智能手机,在做核酸检测时录入信息很不方便的情况,沈辉便着手制作了无智能手机人员信息牌,可在做核酸检测时提前输入人员信息并生成二维码,一个小小的改进却着实提高了做核酸信息录入的效率和准确性。

像成倩倩、沈辉这样的巾帼志愿者、下沉妇联干部不在少数。据了解,商丘市妇联共组织了6094名妇联干部、17102名巾帼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为构筑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增砖添瓦”。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进一步优化防控工作的二十条措施,带领广大妇女和家庭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强化责任担当,做好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坚决打赢常态化疫情防控攻坚战。”河南省商丘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春霞表示。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