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世界杯让女人走来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薛元箓

标题针对的是“世界杯让女人走开”,一字之差,内涵却不简单。

“世界杯让女人走开”是舶来品,在中国的使用高频,出现在2002年。那一年,中国男足首次进军世界杯决赛圈,激起的涟漪之一,就是这句话成了话题。也是那年,央视首次启用女性做世界杯转播的主持人,应该算骨灰级的“蹭热度”吧。

但这句话终于没有形成争议。它只是场外花絮的一种,调侃味十足,没有人当真,自然就失去了认真讨论的可能性。往后各届世界杯,“世界杯让女人走开”也间或被人提起。

直到今次世界杯,笔者突然发现,这句话已经渐行渐远了,即便作为一种调侃,“世界杯让女人走开”也已经不再“有趣”了。

但事实上,世界杯从未离开过女人。

如果以20年的长度作为这句话兴衰的背景,笔者以球迷的身份,可以做一个简单的归纳:

首先,女球迷多了。这是足球市场化发展的必然结果,没有谁不愿意接受女性球迷的参与,更没有谁不愿意接受女性球迷的消费激情。这个趋势,导致了大量女性球迷的涌现,同时导致了她们作为一个群体的稳固存在状态。看球,已经成为很多女性的生活方式;

第二,是女性球迷创造了“人迷”。那些认为唯有读懂战术的人才是“真球迷”的球迷们发明了“人迷”这个词,以示和球迷的区别。然而足球市场从来不拒绝“人迷”,甚至还特别希望梅西和C罗们,变成娱乐明星一样的存在,拥有更广泛的世界影响力。这一点事实上已经实现,足球巨星们不仅拥有了富可敌国的财富,而且日益被要求同时具备出色的球技、端正的人品、俊朗的外表。女性球迷群体为此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们的品评已经成为一名球员综合价值的晴雨表,同时她们为自己的偶像球员,花起钱来更毫不吝啬。

就这样,足球不仅没有让女人走开,反而让更多的女性走来。

本届杯赛,“世界杯让女人走来”又获得了新解,或许也是最真实也最有力的印证。在波兰对战墨西哥的比赛中,来自法国38岁的女裁判斯蒂芬妮·弗拉帕尔以第四官员的身份,成为首位执法男足世界杯的女性裁判。另有统计称,在36名主裁判中,女性占据了三个名额(另外还有3名女性助理裁判)。

足球作为女性的娱乐和女性的工作,这是又一个新的开始,并且,人们已经接受和习惯,没有异议。

  • 分享:
  • 编辑:杨蔚然     2022-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