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上海徐汇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春霞 景韵润

中国妇女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春霞 见习记者 景韵润 发自北京 11月29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2021年度全国检察机关优秀社会治理检察建议评选结果,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就医疗保障基金监管问题向医疗保障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等9份检察建议入选。

在办理蒋某某诈骗案件中,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发现,行为人以租借等方式获取他人医保卡后,冒用医保卡多次在医疗机构以代配药名义大量购药后倒卖套现。该案暴露出的问题在多家医院反复出现,致使医保专项基金受损,人民群众合法权益遭受侵害。为强化医保基金监管,守住老百姓的“救命钱”,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向医疗保障部门制发检察建议。

在落实检察建议过程中,徐汇区人民检察院会同医疗保障部门、公安机关、人民法院等8家单位联合建立加强医疗保险欺诈案件信息互通、线索移送的工作联动机制,对医保基金诈骗违法犯罪利益链条全方位打击。随着检察建议的不断深入落实,徐汇区医保诈骗案发率呈现递减趋势,该领域整改已现成效。

关于该检察建议的效果和意义,最高检表示,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的“看病钱”“救命钱”,医保基金的安全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及社会的和谐稳定。上海市徐汇区人民检察院在打击危害医保基金安全案件的过程中,细查案件发生的深层次原因,深挖案件反映出的监管漏洞,通过制发检察建议,联合相关监管部门健全医保基金监管长效机制,有效保护了医保基金安全。此检察建议的制发,充分体现了“优质个案办理+社会治理检察建议+协同诉源治理”法律监督模式的强大合力,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3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