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呼吁80岁以上的老年人积极主动、尽快完成疫苗接种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耿兴敏

11月29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就落细落实防控措施,有效抓好疫情处置举行新闻发布会。会上,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宣传司副司长米锋表示,当前,各地正在抓实抓细做好疫情防控。他强调,要加快推进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特别是老年人接种。米锋表示,希望老年朋友们积极、尽快完成疫苗接种,保护自身和家人健康。

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最大

当日发布会上,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表示,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疫苗接种在预防重症、死亡等方面仍具有良好的效果,老年人等脆弱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容易发展成重症、危重症甚至死亡,接种新冠疫苗的获益最大。

发布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11月28日,全国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34亿4345.1万剂次,接种总人数达13亿463.1万,已完成全程接种的12亿728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全国总人口的92.54%、90.2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8亿1117.6万人,其中包括序贯加强免疫接种的4722.7万人。

记者注意到,60岁以上老年人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亿3940万人,完成全程接种2亿2816.5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老年人口的90.68%和86.42%,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亿8151.1万人,其中80岁以上老年接种的覆盖人数为2742.6万,完成全程接种2356.3万人,覆盖人数和全程接种人数分别占80岁以上人口的76.6%、65.8%,完成加强免疫接种1445.6万人。

根据以上数据,80岁以上老年接种全程接种人数占比65.8%。这个数字并不是太乐观,尚需努力。

正如国家卫生健康委医疗应急司司长郭燕红介绍,从新冠肺炎临床医疗救治的实践来看,有重症倾向的包括几个方面人群:第一,老年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引发重症的危险人群。而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更是重症的高危人群。第二,有基础性疾病的患者。在临床当中,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第三,没有接种疫苗的人群。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

“接种疫苗可以有效降低重症和死亡风险,建议没有禁忌症、符合接种条件的人群,特别是老年人,应当尽快接种新冠疫苗,符合加强接种条件的要尽快加强接种。”郭燕红表示,有老年人的家庭和养老机构更应该防范感染的风险,发生疫情的时候,养老机构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老年人被感染。

当日,就“有基础病,特别是有心脑血管疾病、呼吸系统疾病、肿瘤、慢性肾功能不全等这些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新冠病毒以后引发重症的风险更高”相关问题,记者采访了部分医学专家。

中日友好医院主任医师、岐黄学者、首都名中医、免疫炎性疾病北京市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平接受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肾功能不全患者免疫力低下,相当一部分肾病患者在用免疫抑制剂治疗,特别是肾移植后的患者需要用免疫抑制剂抗排异反应。而新冠病毒往往导致患者的免疫机能低下,加上使用免疫抑制剂,患者正常免疫细胞受到抑制,杀伤性免疫T细胞明显会增加。

李平介绍,自己上周刚刚参加了中医内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仝小林教授召集的1例肾移植后重症新冠肺炎病例的讨论,指标显示,确实肾功能不全有基础病患者容易转为重症。

北京老年医院心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王健表示,有基础疾病患者,特别是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尤其是长期高血压患者,慢性心力衰竭患者,长期卧床的脑梗死患者),和呼吸系统疾病患者,肿瘤患者,慢性肾功能不全患者,常常合并心、脑、肾、免疫系统等多器官功能受损,导致机体免疫能力和抵抗能力降低,在季节交替时节容易发生呼吸道感染,成为新型冠状病毒的易感人群,这类人群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由于多器官功能受损和机体免疫能力低下,极易转为重症患者,导致病情难以控制,甚至危及生命。

11月28日,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427场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北京市本轮疫情主要毒株为奥密克戎BF.7变异株,其传染性更强、潜伏期更短、传播速度更快,极易发生聚集性疫情,在短时间内引起感染者病例的激增。

尽管目前北京市为避免传播风险,保障市民安全,在确保感染者及时得到救治同时,最大限度保护感染者的家人和友邻安全,尤其是家中有老人、孩子、孕产妇等抵抗力较弱人群,最大程度减少感染风险,将大部分轻症和无症状感染者收治在方舱医院进行救治。但及时主动接种疫苗,仍是重中之重。

据介绍,为进一步加快老年人的接种,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印发了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从健全机制、做好摸底、优化服务、细化宣传等方面做了部署和推进。国家疾控局卫生免疫司司长夏刚也在新闻发布会上呼吁:希望老年朋友们,特别是80岁以上的老年朋友们积极主动接种疫苗,为个人健康护航。

  • 分享:
  • 编辑:吴苏锦     2022-1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