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健康

《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2022版)》发布

2022中国医院质量大会顺利召开

标签:健康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耿兴敏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耿兴敏

2022中国医院质量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于11月26日-27日在北京、杭州两地连线召开。大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对标党的二十大报告,以“医心向党 医心为民”为主题,以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提升能力、优化结构、创新增效、文化聚力为重点核心,系统展示新时期医院高质量发展的新理念、新举措和新成效。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院协会会长刘谦现场出席大会,国家卫生健康委体改司许树强司长、医政司李大川副司长线上出席。

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

开幕式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委员、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方来英代表协会在会议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进一步激发了我们全体医疗卫生工作者干事创业的热情和信心。我们一定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领会到位、贯彻落实到位,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的领导下奋发前行,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夺取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新胜利。

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副司长李大川在学术致辞中指出,推进医院高质量发展,是进一步提升医疗服务能力水平,促进人民健康的必然要求。也将为实现经济社会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发展奠定健康基础。要积极推进国家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和医联体建设,不断优化医疗资源布局,持续开展临床重点专科建设与医疗信息化建设,推进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和模式创新;深入开展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建立健全医疗质量控制评价体系,引导医院高质量发展,提高医疗服务规范化水平;坚决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学科、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为支撑,以医疗质量、医疗服务、医学科技、临床科研、医院教育、医院管理提升为重点,以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指数为标尺,促进我国公立医院医疗服务和管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大会设立有开幕式、主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会及十五场议题丰富的分论坛。中国医院协会方来英副会长发布了中国医院协会医院质量安全管理第七批、第八批共10项团体标准和中国医院协会医疗机构药事管理与药学服务共9项团体标准。据悉,本次发布的19项团体标准将在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全国团体标准信息网、国家卫生健康委的卫生标准网以及中国医院协会官网上公布。

《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2022版)》发布

中国医院协会李林康副会长发布了《中国医院协会患者安全目标(2022版)》。中国医院协会积极响应世界卫生组织号召,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医政司和医疗应急司的领导和指导下已连续发布了7版《患者安全目标》,为促进行业医疗质量安全管理水平的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本次发布的患者安全目标是以“预防为主、系统优化、持续改进”为核心,遵循“实用性、可行性、可测量性、可比性”的原则编制,共涵盖10条目标54项细目。

下一步,中国医院协会将继续致力于推进医疗质量与患者安全工作在医院的落实落地。

大会主论坛由中国医院协会副会长、江苏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唐金海,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党委书记郑军华和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院长于成功主持。

在主旨报告环节,国家卫生健康委体制改革司司长许树强作了《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主旨报告。许司长指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要重点围绕以人民健康为中心,以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为目标,以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为主线,构建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引领新趋势,提升新效能,激活新动力,建设新文化。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要把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作为深化医院卫生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要更好地解决人民群众看病就医的急难愁盼问题,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对美好健康生活的需要。

在主论坛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陈义汉作《技术创新:临床专科能级提升的瓶颈和突破口》的专题报告。浙江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洪朝阳教授围绕《助力共同富裕彰显医院的公益性》做专题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转化医学研究院执行院长樊春海分享了《转化医学:从理念到实践》。香港大学深圳医院党委书记徐小平作了题为《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的演讲。

分论坛围绕构建优质高效医疗体系、高水平医院与医学中心建设、绩效“国考”与医院运营管理、医院质量安全精细化管理、公立医院公益性体现等行业热点焦点议题展开,邀请近两百位医院管理者和专家学者发表学术演讲。

会议面向1000多家基层医院进行了云端直播,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卫生健康部门、医学院校、科研机构以及各级各类医院管理者与专家学者近8万人线上观看了大会直播。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