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莫让“高贵”的“仪式感”淹没校园运动会的初衷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斯涵涵

□斯涵涵

眼下,正是各个学校的秋季运动会时间段。不过,运动会的阵势已与曾经的印象大不相同。威亚、和平鸽、“神州飞船”、无人机……各式各样的道具被带入了运动场。随着运动会规格日渐提升,学校、家长投入的精力和财力也水涨船高。仅仅一个开幕式入场,一个班级的花费就轻松上千甚至过万。

定制统一服装、花钱请专业舞蹈老师编排的整齐舞蹈、无人机、航空航天道具、标志性基建道具、军事道具、变形金刚模型……有学校甚至还有和平鸽放飞仪式,时下一些学校运动会开幕式规格实在是高,仪式感满满,让人眼花缭乱。

高规格后面必定附带着高价格。有家长表示,综合“服化道”来看,一场运动会一个班级花销上千元很轻松,隆重点儿的四五千元都没问题,更夸张的可能过万。一场校园运动会如此大手笔、高消费,增加了学生家庭的经济负担,更让人忧虑。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追求仪式感也成为民众满足精神需求的一个剖面。现在的学校运动会,学生的服装质地好一些、趣味项目多一些,可以充分展示当代学生的个性与特长,无可厚非。但若将校园运动会变成世俗的攀比和花哨的展示,则属于本末倒置。

学校运动会是对体育教学工作、师生竞技技能的一次检验,也是对校园风貌、师生体育水平的全面检阅。一个难忘的、有意义的运动会,不仅可以在孩子的人生中留下美好的回忆,还可以融洽同学之间的关系,增强集体意识、规则意识,可以帮助孩子更好成长。但如果让学生们沉浸于“高、贵”的“仪式感”,不知不觉地陷入攀比、炫耀、虚荣的旋涡之中,校园运动会的初衷则会淹没不见。

面对越来越“高、贵”的运动会开幕式,面对着家长们的“吐槽”,我们应该进行反思。生活即教育,在当下倡导节约、环保的社会环境里,豪华的运动会开幕式显然有些格格不入,也与立德树人的现代教育目标相去甚远。

诚然,必要的仪式感会激发一定的幸福感,然而仪式终归是外在的形式,太过喧哗、奢靡的开幕式或将淹没运动会的初衷。对“高、贵”的“仪式感”说“不”,根据学校特色和师生的爱好特长,举行合适又富有意义的开幕式、运动会,让学生从运动会中切实体会到锻炼的重要与快乐,让家长如释重负,这要比单纯开幕式“炫技”有意义得多。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1-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