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文娱

标签:文娱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李建民

它,从远古走来,伴着猿到人的进化,伴着先祖铿锵的脚步,……。

远古时期的先祖将动物数量、果实形态及所思所想,或用石块、树枝、亦或手指,记录划写在石壁、沙滩、地面之上。而它的出现、崛起,渐渐替代了石块、树枝、手指,一步步演化成笔。

它,从远古走来,伴着先祖们启智、成长、直立的步伐,至仓颉造字,开启了人类用一支笔演绎春秋,记录多彩故事的恢弘篇章。

它,再普通,再平凡不过,既不紧俏,又不希缺,有时候还可有可无。尽管时下的科技,——电脑、手机替代了它的部分功能。但它仍不可或缺,充斥在各行各业及生活中。

不能无视、小瞧了它。它的族谱庞大繁杂,长短粗细,大小不一,五花八门,形态各异。钢笔、铅笔、圆珠笔,毛笔、排笔、签字笔,……。

它,物尽其用,各显神通。尽管不吝惜自己的身份,可与人一样,笔之间也是有差别的。有的笔,生来就服务达官显贵,定乾坤,写风雷,撰写党章国策,抒写讨寇檄文;有的笔,生来就服务市井小民,盘货记账,签字画押。

在人类历史的长河,它的功绩,从小到大,包络万象,占有浓墨重彩的一笔!

它灵动、神奇,无所不能。它与思想同步,与品德同轨。贬邪恶,颂正义,记初心,扬国威。语言到不了的地方,它可以表达;灵魂到不了的地方,它可以触及;行为不能自主的地方,它可以规范。

它搅动风雨,它扭转乾坤,它雷霆万钧,它一字千金。它化悲痛为喜悦,化苦涩为甜蜜;化腐朽为神奇,化干戈为玉帛。

它与中华文化同根、同源且捍卫、发展、推介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灿烂、悠久的中华文化,无处不彰显它的身影:

笔酣墨饱、笔歌墨舞、笔走龙蛇;妙笔生花、奋笔疾书、一笔勾销、呵笔寻诗、投笔从戎、纸笔喉舌,……。

三百六十行,君可观其风采:

画龙点睛、画蛇添足,画饼充饥、画地为牢;

指手画脚、雕梁画栋、诗情画意、运筹画策;

能掐会算、神机妙算、稳操胜算、暗中盘算,……。

它是文房四宝之首,是助推人类进步工具的翘楚。

你所拜读过的佳作名篇,诗词歌赋,奇文巨著,那个不是由它撰写而就!四书五经、本草纲目、唐宋诗赋、千字文、百家姓、三字经、增广贤文、寒窑赋、岳阳楼记、出师表,……。

它编织出令民族骄傲的神话: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开天辟地、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精卫填海、嫦娥奔月,……。

它勾勒出民间凄美的爱情:牛郎织女、白蛇传、梁山伯与祝英台,……。

它记录着江山的更迭:史记、隋唐演义、三国演义,……。

掌中千秋史,胸中百万兵。

——离不开它的统筹和精准计算。

但闻黄河水咆哮,横贯东西扬子江。

——离不开它下笔如神般的描写。

它,泼墨挥毫,口诛笔伐,奋笔疾书,笔走龙蛇,下笔千言。

它,柔情似水,绘画绣花,绘声绘色,雕章绘句,雕镂藻绘。

它,从远古走来。

它是驻留我们手中时间最长久的伙伴,勤奋而孜孜不倦的记录着我们的悲伤,书写着我们的欢笑,描绘着我们的童年,抒发着我们的情感。

求学路上,伴我寒窗苦读。

高考应试,助我及第登科。

厉行节约,帮我精打细算。

职场跌宕,为我执经问难。

它,从远古走来。

趟过历史的长河,承载了一路的芳华,荡涤了一路的尘埃,跳着优雅的笔尖之舞,跨入崭新的时代。

让我们在二十大旗帜的引领下,笔吐珠玑,记叙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的故事,抒写伟大的祖国:

天深邃,

地无疆,

山逶迤,

水浩荡。

龙吟狮吼,

声震东方。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