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轮播位置

云南:救助珍稀动物,凑足了九图

标签:轮播位置 |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云南频道 | 作者:杨文明 张丽民

云南生态环境持续向好,越来越多的野生动物畅游在绿水青山之中,也有些小家伙不经意“做客”人类社会,萌的猛的瘆人的,近期救助的珍稀动物,我们凑了个九图。

“眼睛睁得大大的,夜间在路上闲逛,太危险了……”近日,德宏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公路交巡警三大队执勤民警在巡逻时,发现一只不明动物在闲逛,定睛一看原来是一只蜂猴——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由于是夜间,蜂猴行动缓慢,高速路出入口车辆多,怕其受到伤害,民警将其带回警务室悉心照料,随后移交陇川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处理。

德宏边境管理支队芒允边境派出所民警在治安巡逻过程中,发现一只体长约80厘米、翼展约有1.5米的成年大鸟趴在地上,奄奄一息。民警将它带回派出所对其伤口进行消毒处理,大鸟渐渐恢复生机。经鉴定,这只大鸟是金雕--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目前,金雕已经移交给盈江县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物保护部门收养救治。

11月16日,文山州西畴县公安局环食药侦大队接到群众报警称,家中来了只非常漂亮的小鸟请求帮助。民警迅速赶到现场将小鸟带回单位,经比对及向野生动物专家咨询,该小鸟系长尾阔嘴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发现其身体未发现明显外伤,经喂养观察,具备野外生存能力便将其放归森林。

“没见过、很可爱、呆萌呆萌的……”鼬獾、豹猫、鼯鼠,想必这些名字大家都没听说过吧,让我们来一睹芳容!

普洱市景东县公安局大街派出所来了一位 “小客人”,浑身毛茸茸的,娇小的体型,缓缓地在院子里“漫步”。值班民警发现后,将它放到小箩筐里,还拿出水果招待它。经鉴定,这只毛茸茸的小动物是鼬獾---国家“三有”保护动物。考虑到这是一只幼年期鼬獾,民警决定将其交由景东县野生动植物保护站收养,适时再将其放生。

“110吗?我家地里发现4只野生小猫,可能是国家保护动物。”普洱市景东县公安局文井派出所接到群众报警。经鉴定,这4只“小猫”幼崽系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豹猫。

“警察叔叔,我家里来了一只尾巴很长的动物……”一只不明身份的小动物闯入昭通市盐津县盐井镇某社区居民家中,新区派出所民警联合环食药侦大队迅速前往查看情况,民警到达时小动物正在居民家里乱窜。经民警观察确认,其为红白鼯鼠--国家“三有”保护动物。民警查看鼯鼠无明显外伤,经喂食状况恢复良好,具备野外放生条件便将其放生山林中。

云南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龙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在清理水沟时发现一条大蟒蛇,太恐怖了,请派出所前来处理。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在保护好蛇的前提下,安全地将蟒蛇捕获。经鉴定,该蟒蛇是缅甸蟒,体长约3米,重达25公斤。次日,在确定蟒蛇身体状况良好后,民警将其放归大自然中。

“体重约12千克,实属罕见。”10月30日,云南省瑞丽边境管理大队混板边境派出所接到辖区村民报警称,家中惊现“大乌龟”,庞大的体型甚至吓到了村民。接警后,民警立即赶往现场,经鉴定,这是凹甲陆龟---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该龟体重约12千克,体长58厘米、背甲宽33厘米,实属罕见。目前,民警将这只野生凹甲陆龟交由瑞丽市公安局畹町森林派出所工作人员进行照看。

“这是什么鸟啊?这么大一只......”“应该是鹰吧” “这是猛禽,要离它远一点......”丽江市宁蒗县公安局翠玉派出所民警巡逻至翠玉乡阿海水电站库区时,发现村民们正在围观一只“大鸟”。民警见状立即上前了解情况,经民警仔细观察识别,发现这是一只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秃鹫,属于鹰科大型猛禽,通体黑褐色,以大型动物尸体为食。民警迅速将其带回派出所。目前,该秃鹫已交至县林草局野生动物保护办公室进行救助,待体力恢复后放归大自然。

动物是人类亲密的朋友,人类是动物信赖的伙伴,保护生物多样性,共筑生命共同体。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6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