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陆红霞:教育援疆沙雅,起于热爱终于牵挂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辛万平 廖超

辛万平 廖超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发自沙雅 初冬的南疆,暖暖的阳光,陆红霞走在沙雅县城的街道上感到非常舒适,不像2021年9月初从浙江嘉兴刚到这里时,时差和气候还让她有些不适应,现在经过一年多的磨练,眼看忙碌的援疆工作即将结束,她在高兴的同时,内心又感到恋恋不舍。

到沙雅县幸福学校后,陆红霞不仅担任教务处导师,还肩负着三年级四个班的英语教学任务,这对她来说,有艰辛,有挑战,也更有信心,毕竟她有着丰富的教学经验,坚信自己一定能圆满完成教育援疆工作任务。

通过了解情况,陆红霞发现新疆使用的英语教材与浙江使用的教材有很多不同,一时让她有点措手不及。第一次站在讲台上,当看到眼前一张张渴望知识的童真面孔,她心中的热情被重新点燃,决心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回到办公室,陆红霞马上调整教学方式,积极与本地老师进行交流、交换意见,面对无教参、教材不一样的情况,她认真备好每一堂课,面对学生家庭辅导缺失的难题,利用各种途径督促学生及时复习,并为学生们量身定制了一套课堂模式。

根据浙江嘉兴教学方式,结合自身经验,她很快摸索出适应沙雅本地的有效教学方法。2021学年第一学期,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她所教的班级在沙雅县期末检测成绩名列全县第一名。因为她采取的教学方式灵活而有趣,激发了学生们学习英语课的极大热情。

为做好传帮带工作,陆红霞与杨微、栗芳、邰建萍等四位老师结成师徒,听课互访成了她工作中的常规部分,还手把手地跟“徒弟”们反复打磨推敲教学技巧和方法。从教姿教态、教学设计、板书设计到教具制作,她都竭尽全力地带教。

在沙雅县举行的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前期,为了帮助杨微参赛取得优异成绩,陆红霞为杨微确定参赛课题的同时,还从细节上严格要求。最终杨微获得全县参赛一等奖。之后,栗芳获得全县课改课大赛二等奖。

目前,邰建萍也接到赛课任务,为了激发邰建萍的教学潜能,她从每一节课堂用语抓起,有时为了推敲一个环节,她带着教研团队推翻、重建,不断重复进行推敲,最后赛课成型了。

今年6月,临近期末不到一周,陆红霞又完成了五六年级的英语试卷命题工作,并带领沙雅全县英语老师进行命题研究,帮助全县小学英语老师提高了命题水平,受到了县教科局领导和同行英语老师的好评。

作为学校的教务导师,陆红霞积极帮助校领导抓好内部管理和教学工作,同时,针对此次调研过程中发现的一些共性问题进行了相应的反馈,并提出了建议。

为辅助指导和督促教研组开展教研活动,陆红霞非常重视教师业务素质的提升,临近期末时,她带领全体老师开展了《交流促发展,指导温故知》提升教学质量研讨,快速提高了幸福小学的教学质量。

援疆一年多来,陆红霞平时注重充实自己的业余生活,还对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了科学合理安排。她不仅喜欢阅读书籍,还养成了常动笔的习惯,把自己对教育及英语教学的点滴所思记录下来,经常分享给同事,商讨解决办法。

谈到对“师傅”的看法,杨微感激地说:“毫不夸张地说,我的师傅真的是太好啦,她对我们的关心和帮助,是我一生中遇到的最好的老师和同事……”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