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工作专区 > 乡村振兴 > 最新动态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三部门携手推进高素质女农工培训

“新农人计划”推进乡村振兴走深走实

标签:最新动态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王江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江平

“‘新农人计划’是乡村振兴中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是女农人,通过三部门携手把兵团各级的优秀新女农人像星星之火的种子播撒到各地的同时,更要调动起内循环的活力,把共同富裕的路真正盘活起来。让‘新女农人’共走乡村振兴幸福之路。”11月17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农村局、兵团妇联、兵团农广校共同举办的2022年高素质女农工培训班即将结业尾声,新疆兵团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智慧向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道出三部门携手探路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之路如何发挥新农人的构想。

据了解,该培训项目是新疆兵团三部门有效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快提升新疆兵团女农工现代农业技能水平和整体素养,培养一批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女性致富带头人,进一步夯实乡村振兴女性人才基础的落地之举。

本次培训对象为新疆兵团基层高素质女农工、女致富带头人、农业女技术人员、从事农业服务的女性等,共计30人。

来自新疆兵团第六师五家渠市的顾水萍告诉记者,她成立的合作社以农业种植蔬菜销售为主,并且开发了多款网红产品,是全国巾帼农业科技示范基地。顾水萍让当地农民当股东,土地、人力等均可当资本融入合作社的发展中,2021年合作社销售额突破8000万元。除了做企业,顾水萍更研究学习未来农村的发展趋势,她认为乡村振兴路上有知识、有专业、有合作、有担当的新农人和团队会走得更远。

张智慧表示,新型职业女农工培训是一项事关妇女素质提升、人才培养、农业全面发展的基础性工程。“新农人计划”是新疆兵团妇联党组快速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阶段重点推进工作之一,是各级妇联带领万千姐妹学深学透学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生动实践。

近年来,新疆兵团各级妇联围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实施“妇女素质提升计划”,动员一线妇女积极参加培训,促进妇女平等享有普惠性政策资源;加大网络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增强妇女网络学习意识;面向妇女骨干、基层妇联干部和返乡下乡创业女大学生、女农民工等群体,开展现代农业实用技术、电子商务、乡村旅游等示范培训,帮助她们提高适应生产力发展和市场竞争的能力。

张智慧表示,今后,新疆兵团妇联将携手更多部门继续在妇女高素质培训、示范基地创建、支持“妇”字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等方面同农业相关部门加强沟通合作,推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走深走实。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