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亲子

母婴关系奠定孩子的生命底色

标签:亲子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代秋影

■ 代秋影

近日,关注到一则宝妈质疑孩子在母婴会所被工作人员不规范护理的视频,其中提到几个典型的行为,如给孩子喂奶时抖腿、不顾孩子咳嗽强行喂奶、向奶瓶里添加不明物等。该视频还链接了小问卷“你觉得在哪里坐月子好”,其调查结果显示,26%的人选择月子会所,74%的人选择家里。其实,无论选择在哪里坐月子,对于喜迎新生命的小家庭而言,核心是母婴关系。再专业的护理,也抵不过婴儿跟母亲在一起;再名贵的奶粉,也比不过母乳。

成为妈妈,对女性而言无论在家庭内外,还是在身体、心理上都是不小的挑战。但从婴儿的角度看,它在最初的一段时间内确实只需要妈妈。所以,女性要尽量在怀孕前做好生育安排,包括物质积累、职场安排和心理建设,因为至少在婴儿出生后的几个月内妈妈需要全神贯注地跟婴儿在一起。如同英国精神分析大师、儿科学家温尼科特所言“妈妈是宝宝的唯一需要”。他用两段话精辟地概述了新生儿初期理想的关系模式:“照顾和养育新生婴儿是一件全天候的工作,而能把这件事情做好的也只有一个人,这个人就是宝宝的妈妈,不可能是其他任何人。”

那父亲和其他人呢?他们则要围绕和服务于母婴,即“父亲,是妈妈的保护者和照顾者。家庭中需要父亲来让妈妈在身体上感到舒服,在心灵上感到幸福。”

这些话,出自温尼科特的《妈妈的心灵课——孩子、家庭和大千世界》一书。或许有人会疑惑,婴儿那么小,不可能有记忆,是不是母乳喂养,有没有母婴分离,它如何知道,对孩子真的很重要吗?是的,真的有那么重要,这是由人成长的客观规律所决定的。生命,诞生于子宫内。胎儿期,受益于与母体相连的脐带,胎儿是处于全能状态的,即胎儿的所有需求都能够经由脐带被即时满足。这对胎儿而言,是一种全知全能的美妙体验。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后,断掉脐带,对于开始独立进食、自主排便的小婴儿是巨大的挑战,因为它第一次体验到了饥渴、湿冷等不舒服的感觉,但它自身又毫无自我满足的能力。这是一种巨大的反差,加上胎儿期全能感的惯性,所以,新生儿都会觉得自己的需求应该被第一时间回应和满足。而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只有一个人,那就是曾经用子宫和脐带孕育生命的妈妈。这是生命中唯一一个正常的共生期,而且在这段共生期内,是以婴儿的需求为中心的。妈妈全神贯注地与婴儿在一起,根据婴儿的呼唤,结合母性本能和敏锐观察确定婴儿的需求,陪伴并满足婴儿的需求。这就是母亲的奉献和伟大,是每个母亲的责任,也是每个生命的幸运。这段时间不长,通常三四个月,最多半年,却奠定了孩子一生的生命底色。

所以,对于所有喜迎新生命的小家庭,无论选择在月子会所还是在家里坐月子,原则上都应该是妈妈负责照顾婴儿,父亲和其他人负责照顾妈妈的身体和情绪。这,就是最好的生命起点。

(作者系最高人民法院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副研究员,未成年人保护研究中心主任)

  • 分享:
  • 编辑:陈洁     2022-1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