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海拔5300米,巡边帕米尔圆梦见忠诚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张佳 龚靖

张佳 龚靖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王江平 发自喀什 “听老民警说这座山海拔5300米,山上常年积雪,巡边生活艰苦,但无人叫苦,他们眼里全是忠诚和自豪。”在新疆塔什库尔干边境派出所新警陈璇一直梦想能跟前辈们一样亲上一趟海拔5300米,头趟巡边路。

新疆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塔什库尔干边境派出所位于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这里平均海拔3500米,年平均气温3.3℃。

1999年出生的陈璇来自山东,大学毕业后一次偶然机会通过网络她了解到有一群“可爱的人”在条件艰苦的边境一线驻守国门。这群“可爱的人”常年驻守在高原一线,不畏严寒酷暑,始终一如既往的坚守,“高原缺氧不缺精神”的毅力使她为之震撼,从那时起她便非常想到祖国边境走一走。

通过招考终于如愿,陈璇成为一名边境派出所移民管理民警。

工作之余,陈璇每天最多的就是向身边的老同志了解巡边的故事。感动之余,陈璇一直想去海拔5300米亲自跟着巡一次边。

“始终没有如愿以偿的去巡边,每天早上所领导在安排巡边任务时,我都十分期待着能听到自己的名字,但每次希望都落空。”陈璇感觉特别失落。

一次,陈璇鼓足勇气来到所长办公室,当她说明来意时,所长言辞委婉的拒绝了她,说道:“你这个倔丫头,刚分到派出所我就知道你的小心思,但边境线可不是你想象的那样,我可没听说过哪个女孩主动要求去边境巡边的,等以后你会明白的。”

陈璇坚定地告诉所长:“之所以选择来到帕米尔高原戍边,是因为心中有一个巡边梦,我一定要去边境线上走一走,做个堂堂正正的军人。”

在陈璇的坚持下,所领导答应了她的请求。考虑到身体可能出现不适,出发前所领导让她提前服用了高原耐氧药品,并为她准备了氧气瓶,就这样陈璇跟随着大家踏上了巡边海拔5300米的路。

边境一线,道阻且险。寒风呼啸,高寒缺氧!边境线上的雪厚的一脚下去就能没过膝盖,每前进一步都要倾尽全力。“凛冽的寒风吹在她的脸上,仿佛如刀割一般,身上的力气在一点点耗尽,呼吸也慢慢变得困难。”巡边结束后陈璇向大家谈起了自己的感受:曾经天真的以为巡边只需要坐着车转转就把边境巡逻完了,经过这次巡边我才知道我们戍边民警的艰辛和不易。明白了脚下站立的土地身后是强大的祖国的含义。每次巡边都是对我们一次心灵和身体的洗礼,使我对边境一线的一石一物愈发敬畏,对长期坚守在边境一线的移民管理警察愈发尊敬。正如戍边英雄陈祥榕所说“清澈的爱,只为祖国”,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移民管理警察,更应当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守好边境线,将这份“清澈的爱”永久的传承下去!”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22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