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职场

行业选择重要吗?63.9%受访职场人士表示入错行会让才能无法施展

标签:职场 |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 作者:王品芝 王紫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实习生 王紫薇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行业选择对于职业发展的影响有多大?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对2001名职场人士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9%的受访职场人士表示入错行会导致才能无法施展,影响个人成长。

湖南长沙教师林静男说,如果入错行,就会有自己不喜欢、不适合这份工作的感觉,做什么事情都没有主动性,很影响工作热情和工作效率,也会对未来的职业晋升和发展不利。一旦那种不满的状态长期持续,心理状态也会不好。

调查中,63.2%的受访职场人士担心入错行会导致工作没有热情,看不到未来发展前景,58.2%的受访职场人士担心会导致在工作中无法获得成就感。

北京银行某分行大堂经理陈川(化名)认为,在选择事业的时候,一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职业,这样才能发挥兴趣和特长,走得更远,飞得更高。

“其实很多大学生在选择职业的时候,并没有完全了解自我,也没有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一个很好的规划。缺少一些渠道和方法帮助大学生做好职业定位、职业选择、职业规划,让他在上大学的时候,就能对于未来的职业方向有一个明确或大体的思考,做好在职业选择前的一系列准备。”中国政法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政法大学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中心主任王霆说,这样就会导致在择业的时候有些盲目,出现入错行的自我认知。

林静男说,工作中的经验积累对职业发展也很重要,如果进入到一个自己不太喜欢的行业,但能够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地工作,在工作中积累成长,慢慢地也会有所收获,甚至可能开发出自己潜藏的能力。“所以,在职场中摆正心态非常重要,所有的付出都是有回报的”。

他期待,大学校园里的就业指导工作能够提前进行,“目前,一般是在找工作的时候,学校会在就业方面给予我们系统指导,但是这个时候,如果大学生发现不适合,可能会来不及。希望学校的就业指导工作能够在实践上更早一些,更深入一些,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就业观,让我们在选择行业时不那么盲目。也能让学生们提早对职业发展有所规划,在知识结构和实践经验方面加以提升,为进入自己理想的行业做好充分准备”。

陈川说,进行职业规划的时候不能只看眼前,也不能只关注当下的薪酬水平,要把眼光放长远。当下技术迭代升级很快,可能你在毕业时削尖脑袋想要进入的行业,过几年发现发展前景并不够好。所以一方面要对各个行业的发展有一个科学的认识,另一方面,自己的兴趣和特长才是选择行业时首先应该要考虑的。

  • 分享:
  • 编辑:刘昱卓     2022-1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