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情感

当我拒绝男友的投资请求后

标签:情感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刘序红

本期做客专家

刘序红,相待心理金牌咨询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婚姻家庭治疗师、留守儿童心灵关爱项目特邀咨询师

Q:

我今年33岁,和男朋友在一起一年了,对彼此很满意,也见过双方父母,双方父母也很认可。我收入不错,有一些存款。受疫情影响,男友目前处于失业状态,他内心也迫切想解决自己的经济困境。

前几个月,我帮他还了几个月车贷。最近,他提出需要一些本金去做一个投资,他想用投资收益来减轻一点还车贷的压力。而我考虑再三觉得现阶段不适合投资,求稳最重要,就拒绝了他的要求。但这个月在还车贷时,他拒绝我继续帮他还车贷,说自己可以想办法解决。

我发现自从我拒绝他的投资要求,他就变得闷闷不乐,情绪持续低落。我尝试过和他沟通,但他很回避,什么也不说。我现在很无助,也不知道该怎么办?接下来要如何处理这段关系?

叶子

A:

叶子,你好!

钱在恋爱关系中是一个潜规则,尤其是两个人关系越亲密,就越会在钱的问题上不好意思表明态度。甚至有人会觉得谈钱生分,索性两个人都不提这件事,反正在消费时,总会有一个人先掏出钱包。

表面上看起来,不谈钱似乎让感情变得纯粹,还有一种默契感,但这样做,只是忽视了问题,假装问题的不存在。很多和钱有关的大矛盾,都是从忽视生活中一些小矛盾引发的。

所以,在感情中,要想两个人的关系更亲密长久,关于钱的问题,就一定要处理得坦诚、透明。

你和男友现在的处境,不妨从以下几点考虑。

首先,掌握好你和男友间的边界。

通过你的描述,发现你和男友之间的边界不清晰。

边界是指我们个人创造的一个准则、规定或限度。边界会把我们个体和周围环境区分开来,是人们能够实现心理控制功能的一个界限。

我们用个人的边界来分辨什么是合理的、安全的,别人如何对待自己是可以被允许的,以及当别人越过界限的时候,自己该如何去应对。

虽然说你跟男友谈了一年,你们对彼此满意,双方家长也认可,但你们毕竟还是未婚男女朋友关系,所以在这个阶段,不建议你们有过多经济方面的纠缠。

许多类似的案例证明,一对伴侣在进入婚姻之前有太多经济上的来往,当真正进入婚姻后,很有可能会因过去一些经济上的原因,造成感情失衡。

在我做过的咨询案例中,凡是女方经济方面投入过多时,最终两个人的感情天平会倾斜。所以,不建议你婚前在经济方面投入太多。

其次,看清情绪低落背后的原因。

目前,对方情绪比较低落,你不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处理,你无助、担心、犹豫,从这些情绪中,看出你对男友是真的用心。这个时候,建议你去看看男友情绪低落的背后是怎样的需要。

如果说他的需要是暂时的经济上的支持,你已经给到他了,那么这一次,当他提出来想要去投资,而你拒绝他时,他的情绪出现了低落,那你来觉察一下,他情绪的背后,是需要你继续在经济上支持他?还是因为你没有支持他投资,他感觉自己被否定了?

也许在男友这里,他觉得你经济上给他支持就是支持他这个人,如果你经济上没有支持他,就是他这个人不被支持了。如果是这样的话,建议你和他坐下来好好谈一次,要让他知道,经济上给予支持或者不支持,只是代表经济上的问题,并不代表你对他这个人的否定。

如果说你给他经济上的支持,关系就可良性发展,你不给他经济上的支持,他就会失落,就会影响到你们的关系。那你就需要认真思考一下是否要继续这段关系了。

另外需要提醒你的是,恋爱期间应理智对待资金往来,切勿因一时冲动,把双方的经济混为一谈。在恋爱阶段,经济最好相对独立,因为没有组成家庭,双方财产都属于个人财产。谈恋爱时,该坦坦荡荡,不要牵扯过多利益问题,不要因此让一段好的关系变得微妙。在相对复杂的社会保有一个更加单纯的关系,无论以后发展结果如何,对两人而言或许更好。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1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