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生活派

疫情之下,种菜赋予我生活底气

标签:生活派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喜颜

朋友圈里满屏抢菜、囤货,我一起身则直奔自家的菜园子。站在院子里,每当我打量着满盆满地的小白菜、莴笋、紫叶生菜、红油菜、小香菜,它们郁郁葱葱的娇俏模样,陡然间让我从脚底往头顶撑起一股气,那叫底气。在疫情中,我无需抢菜、囤菜也能活得自在,我得感谢土地,是土地赐予了我底气。

■ 喜颜

一觉醒来,我家的小区也被封了。业主群里看到小区的生鲜柜早在清晨5点就被抢空了,重庆当下的疫情犹如开“盲盒”一样,朋友圈里满屏抢菜、囤货,我一起身则直奔自家的菜园子。

重庆似乎被今年夏天的烈日晒坏了,当时45度的高温里,我虽然早晚在热蒸汽中牵着管子浇水,院子里的花花草草仍旧前仆后继地“光荣”掉了。花盆一个一个被清空,家家户户门前摞着一堆又一堆的空花盆。进入10月后,邻居群里又喧闹起来,团购秋花、接龙肥料,一副如火如荼重建家园的架势。也有像我一样伤了心不愿再种花的,一股脑儿转向种菜,好歹菜种一季是一季,不像种花几年的心血眨眼间隐入尘烟。

于是在空花盆里,我播种了小白菜、鸡毛菜、生菜、香菜,刚买的莴笋苗和红油菜苗也相继入了盆,挤挤挨挨集中堆放在日照最充足的地方。以前种花,我会依照不同花卉对光照的需求错落有致地摆放在院子里合适位置,营造出花园的氛围感。而种菜,院子里的画风摇身就成了“农家小院”。

我向往的是农家的菜地,那种一行一行被称作菜畦的黢黑土地,用锄头垄一行再撒上种子,浇透水后日日在田边逡巡。这种画面,时常在我半夜醒来时浮现并极具催眠作用。醒来的清晨,我在花盆前蹲守,看小白菜被青虫咬成蕾丝边,不敢翻过叶片捉虫,只好把它们来不及啃的小叶片掐下来。于是我们的面碗里飘荡着“未成年的小白菜”,“好嫩哦”,居然还赚来了家人的表扬。

书柜里有一本几年前买的蔡珠儿的《种地书》,种菜后我把这本书找出来,翻开一页看到她种莴笋——“说来奇怪,菜苗荏弱纤柔,摸在手心软如缎带,可是落地入土,竟也能站起来,仿佛一吸地气,就有了腰身脊骨。”的确,跟泥土打交道就这么神奇,在花盆里种菜的我,把自己想象成种地的农人,人在劳作时就呈现出生命的意义。即便我劳作的产出微不足道,但恰恰也因稀微而变得珍贵。

阮义忠在摄影随笔集《人与土地》里说,他拍照最想留住的是人对土地的依赖、对天的敬畏、对物的珍惜。他想留住的,正好是我一边种菜一边思索的。

地栽的藿香与罗勒依偎着熬过酷暑,爆发式地绽放。阿莲说这些入秋后爆花的植物多半以为自己要“挂”了,发了疯似繁育下一代。我前些天在一块空地上还撒上了荠菜种子,估计春节前就可以包荠菜饺子了。

站在院子里,每当我打量着满盆满地的小白菜、莴笋、紫叶生菜、红油菜、小香菜,它们郁郁葱葱的娇俏模样,陡然间让我从脚底往头顶撑起一股气,那叫底气。在疫情中,我无需抢菜、囤菜也能活得自在,我得感谢土地,是土地赐予了我底气。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11-2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