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甘肃临洮:贯彻落实大会精神 着力做好“家”字文章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袁鹏 林芙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袁鹏/林芙 发自兰州“时代变了,管娃娃再不能用咱们小时候的老一套了……”“要让孩子学好,我们做家长的先要做个好榜样……”“听了今天的讲座,让我获益匪浅,我要检讨自己平时对孩子说话的口气……”

日前,在甘肃临洮红旗初中开展的临洮县妇联“家教润临洮”家庭教育公益讲座上,家长们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红旗初中家庭教育公益巡讲

近期,甘肃定西临洮县妇联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不断探索推进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临洮模式”,创新搭建了“婆媳互夸会”、田间地头“板凳会”、“最美家庭”网络票选等贴近群众、接地气的家庭沟通平台,让群众就身边变化谈感受、就观看报告谈体会,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生动形象的事例,面对面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科学家庭教育理念,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走进群众心里,在基层一线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红旗乡牟家村妇女二十大精神宣讲

“为了我们家庭的小矛盾专门开会,我还真的有点不好意思,真的没想到家庭家教家风还写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群众的小问题竟然会成为党和政府关心解决的大事情,‘婆媳互夸会’为我们解决了家庭内部平常解不开的小矛盾,我要给村妇联细致入微的工作点个赞。”临洮县龙门镇五里铺村好儿媳张小梅竖起大拇指开心的说。”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针对家庭内部的矛盾纠纷调解,我们探索采用‘婆媳互夸会’的形式,组织搭建婆媳沟通有效平台,多说双方优点,放大优点缩小缺点,没想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也为我们今后的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处工作探索了新路径。”临洮县龙门镇妇联主席张雨田告诉记者。

为了回应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临洮县妇联专门组建了成立了临洮县家庭教育讲师团队和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专业队伍,精准对接家庭需求开展“菜单式”服务,广泛开展“为亲情架桥.让爱不再留守”“家教润临洮”等家庭教育专题讲座,深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将党的好声音传到群众的耳朵里、脑海里、心坎上,带动全县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建设好家庭、涵养好家教、传承好家风。

洮阳镇田间地头板凳会二十大精神宣讲

除了常态化开展家庭教育专题讲座、发布线上家庭教育微课堂之外,节假日期间,临洮县妇联发动基层妇联组织广泛开展学习经验分享交流及家庭教育宣讲活动100余场次,把家庭教育宣讲、学习经验分享与留守妇女儿童关爱活动相结合,通过线上线下家庭教育宣讲共同发力,覆盖学生及家长5.2万余人,用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家庭见贤思齐、崇德好学,以好家教涵养文明新风,受到了广大家庭的热烈欢迎。

“好家风好家训是最无价的传家宝,更是社会文明的‘助推器’。”说起家风建设,临洮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碧兰颇有感触,“近年来,我们大力倡导家风建设,通过采取弘扬家风家训“树”家风、打造孝廉文化“展”家风、创建美丽庭院“融”家风、建设网上家风馆“晒”家风四项措施,大力弘扬家风正能量,在全县营造以德立家、清廉传家、勤俭持家的文明家风,带动民风向善、社风向好。”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1-1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