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公共栏目 > 女网时评

“从业禁止”之外,学校还须筑牢安全防线

标签:女网时评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侯文雅

□侯文雅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会同最高人民检察院、教育部发布的《关于落实从业禁止制度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已正式实施。《意见》就净化校园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作出了系列规定。

《意见》从保护未成年人的角度出发,明确从业禁止的范围及具体规则,清楚划分不同部门的职责分工,确保教育行政部门及时掌握教职员工犯罪的判决结果。对从业禁止制度内容的细化与完善彰显依法严惩立场,积极回应社会关切,旨在净化校园环境、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实保护未成年人提供强有力的司法保障。

对实施性侵害等犯罪的人员进行严厉打击实属必要,而为更加全面立体地保护未成年人、建设平安清朗校园环境,学校除了落实好从业禁止制度的法定义务之外,还应从源头把关,扎牢“篱笆”,为未成年人筑牢安全防线。

学校是孩子离开家庭迈入社会的重要一站,理应是最阳光、最安全的一方净土。但在现实生活中,个别教师严重违反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和职业道德,致使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情况发生。因此,学校必须严格执行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凡进必查、应查尽查。在资格审查、遴选聘用环节,严格落实入职查询有关规定,对求职者的犯罪记录、思想道德等全面严格审核把关,把有前科、劣迹的人挡在校门之外。

近年来,多起性侵未成年人事件引起公众关注,其中不乏防性侵教育缺位而导致的悲剧。因此学校应当完善安全教育体系,提高对安全教育的重视,在小学、中学、大学按阶段、有针对性地设计安全教育的内容,积极宣传防性侵知识,加强学生、家长及社会对安全教育重要性的认知。

此外,学校还应做好性侵案件报告制度及师德师风监督机制,加强监督、及时报告、认真处理,进一步强化依法治教,建立有序的学校办学及管理制度,这样才能充分保障学生的合法权益,营造出良好的育人环境。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1-17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