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厦门湖里:提升家庭教育指导水平 打造“永不下课的家长学校”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吴军华/李菁雯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吴军华/李菁雯 发自厦门 随着家庭教育“一法一条例”的落地实施,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于今年5月成立了区级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该中心以湖里区妇联为主体,同时发挥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教育局等25个部门联动作用,建立指导推进家庭教育工作的信息互通、工作互促、经验共享工作机制,推动全区形成良好的家庭教育氛围。

据悉,围绕湖里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湖里区妇联指导全区各街道、社区陆续成立了基层家庭教育指导站和线下宣传点,同时设立多个省、市级家庭教育创新基地。湖里区依托区指导中心、基层指导站和创新基地,初步形成了“一个中心,全面开花”的家庭教育指导阵地,为湖里区的家庭教育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场所和硬件保障。

据介绍,在家庭教育工作的“软实力”建设上,湖里区妇联积极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的家庭教育指导格局,通过整合社会资源,建立丰富的家庭教育课程体系和师资库;组织“名师进社区”活动,邀请家庭教育专家走进基层,为家长们开展线下指导和个案服务;把家庭教育课程纳入妇干培训的内容,给基层妇女干部赠送家庭教育书籍;在省级家庭教育创新基地开设十二堂精修课。同时,湖里区妇联充分利用线上平台开展家庭教育指导,通过“湖里巾帼”微信公众号,定期发布家庭教育课程及活动信息;设立家长微信群,分享家庭教育短视频,并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为群里家长答疑解惑。

湖里区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将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作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的重要内容,区妇联将贯彻落实二十大报告精神,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实现服务对象的精准化及服务内容的精细化,努力打造湖里区“永不下课的家长学校”。

  • 分享:
  • 编辑:吴军华     2022-11-1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