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教育

让每个家庭结出“幸福果”

——山东莱芜创新打造“三好”家庭幸福计划家庭教育品牌

标签:家庭教育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姚建 王丹青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建

■王丹青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莱芜区妇联抓住“家风好”这一根本,树立好爸、好妈、好儿女——“三好”家庭幸福计划家庭教育品牌,探索出“打造一个阵地、培养一支队伍、营造一种氛围、完善一套机制、孵化一批示范点”的“五个一”家庭教育思路,以此带动社会教育。

建立保障机制,让家庭教育工作常态化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了解到,莱芜区妇联围绕家庭教育“社会化、普及化、规范化”,探索“1+2+N”婚姻家庭纠纷联动预防化解机制,构建了“妇联牵头、互联互通、共襄联动、社会共治”的工作机制,先后与教体、卫健、文旅、财政等部门联合打造了“幸福大讲堂”“女童保护公益课”“亲密伴侣”等系统课程,与司法、民政、基层党委政府等一起推动婚姻家庭纠纷工作专业化、规范化、制度化。

通过开展定期与不定期相结合的检查督导、观摩学习、现场教学等活动,将各街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课情况纳入出彩人家建设考核。同时,鼓励将家风建设积分列入“出彩超市”积分考核,通过小积分撬动出彩人家参与家庭教育的积极性,传播正确的家庭观、教育观和健康的生活方式。涌现出一批示范点。

培养专业团队,让更多力量参与家庭教育

莱芜区妇联今年将家庭教育指导师队伍建设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聘请60名专业社会工作者、联络15名中高级心理辅导师,致力打造家庭教育指导专业化第一梯队。同时,组织40余名志愿辅导师,开展婚姻家庭辅导;联合中国儿基会,启动全区“好爸好妈好儿女”三好家庭幸福计划,引进中国儿基会专家库优秀指导教师协助建设当地儿基会腾飞计划家庭心理教育办公室。

据悉,莱芜区妇联共培养家庭教育指导师50多名,并取得了家庭教育指导师高级资格证书。另外,成立家庭教育宣讲团,组织开展家庭教育公益课进机关、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乡村宣讲活动。目前已宣讲100余场,直接受益家长5000人次。

创新系统培训,让更多家庭充满欢笑

莱芜区妇女李春燕告诉记者,通过网上课程学习、线下磨课、沙盘知识、家庭教育实操技能培训,她将“2+4沟通法”“处理关系6步骤”“理解6层次”运用到实践中。“我现在每天晚上都把当天学到的知识点复盘后读给家人听,带着家人一起练习,家里的氛围改善了,老人和孩子的笑声也多了。”

莱芜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勤告诉记者,莱芜区以区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基层家长学校、婚姻家庭辅导中心、婚姻家庭纠纷调解中心为基本活动阵地,发起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制定并实施了家庭教育三年规划。围绕中心运行和规划实施,莱芜区妇联发起建立了覆盖全区社区、村、学校共315处家长学校,在社区和村居建立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点和心理茶馆。

今年以来,莱芜区妇联陆续推出古筝、瑜伽、插花面点等成人学习班和少儿合唱、绘本故事、舞蹈、编程等少儿兴趣班,组织暑期亲子实践活动,为推广家庭教育知识、分享好家风提供了交流学习的平台。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1-0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