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大学生

24岁女生带着患病妈妈和外公上大学

一路得到帮助的她立志成为教师,去帮助更多的人

标签:女大学生 | 来源:长江日报

在武汉工程大学读研二的贾鑫今年24岁,是同学们眼中的一位孝顺女。6年前,她带着患病的妈妈从辽宁来武汉上大学。4年前,她又接来了患病的外公(我国北方一些地方称作“姥爷”)。

“每天看到妈妈的笑脸,听见姥爷的呼唤,我的幸福感就爆棚。”10月21日中午12时许,在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做完实验,贾鑫换下大白褂就急着往“家”赶。

贾鑫有两个“家”,一个是位于学校教辅7号楼后门的宿管员值班室,一个是位于学校工房的012室。前者兼做贾鑫和她妈妈的卧室,后者则是厨房和外公的住处,两地相隔约500米。

贾鑫(左)和外公、妈妈在武汉工程大学校园里散步。长江日报记者肖僖 摄

妈妈

贾鑫是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人。父母离婚后,贾鑫跟着妈妈王铁梅生活。2009年,贾鑫11岁,常年在阴冷潮湿的屋里做豆腐的妈妈患上严重的类风湿病。

当时还在上小学的贾鑫主动分担起妈妈的工作,开始学做豆腐。她每天凌晨3时起床,清晨6时多做好豆腐后,帮妈妈把豆腐车推到镇上,让妈妈售卖。把一切安顿好后,她再赶到学校上课。放学回家后,她除了做饭、洗衣服外,还要给妈妈洗脚、按摩……做完这些事情,她才有时间写作业,睡觉通常都是晚上11时之后了。尽管这样,贾鑫每次考试成绩都名列前茅,还当上班长。

睡眠不足的贾鑫有时上课会打瞌睡。“当时,我给女儿想了一个办法,瞌睡来时就用冷水拍拍头。”有一次,王铁梅发现女儿大腿上青了一块。女儿告诉她,有时用冷水拍头也不起作用,上课时犯困就掐自己一把。

李凤杰是贾鑫读初中时的班主任,她清晰地记得贾鑫在校读书的样子。当时,了解到贾鑫的情况后,李凤杰很感动,号召班上学生到贾鑫家里体验生活,并经常用贾鑫的事迹勉励学生。

2017年7月27日,贾鑫得知自己被武汉工程大学录取的信息后,妈妈的病再次让她犯难。她说:“妈妈患有治不好的类风湿病,心脏也不好,只能干一些轻体力活。我对她实在放心不下。”

武汉工程大学收到贾鑫的求助信后,同意她带着妈妈王铁梅上大学。后来,王铁梅成了学校一名宿管员,位于学校教辅7号楼后门的宿管员值班室便成了母女俩的“家”。

王铁梅刚到武汉工程大学时患有类风湿病和高血压,腿脚不便,两只手的指头都存在不同程度弯曲。中楚物业股份有限公司后勤副经理闵洪玉说,他们从照顾的角度给王铁梅安排了宿管员工作岗位。

外公

贾鑫的外公王富荣今年80岁,2019年10月突发脑梗,生活一直无法自理。贾鑫和妈妈商量后,把他从老家本溪满族自治县接到了武汉工程大学。

“照顾好姥爷也是姥姥去世前托付给我的事。”2015年11月15日,贾鑫的外婆去世。外婆临终前拉着贾鑫的手嘱托:“要照顾好姥爷!”

今年53岁的王铁梅说,她有3个妹妹,父母之前选择跟她一起生活。母亲去世后,父亲独自在老家生活,直到突发脑梗,生活无法自理。

“3个妹妹都有各自的家庭。父亲到我这里来,照顾起来最为方便。”2019年11月,王富荣被接到武汉。

学校再次给贾鑫提供了帮助,王富荣现在使用的工房012室就是校方提供的。

10月21日中午,阳光和煦。一脸慈祥的王富荣佝偻着腰,坐在门前的矮凳子上,等女儿和外孙女回来做饭。由于得过脑梗,他吐词不清,白天大部分时间待在房间看电视。

长江日报记者看到,面积约20平方米的工房被隔成两小间,一间住人,一间摆放餐桌。屋子里还摆放了几件旧家具,一台崭新的液晶电视机被挂在墙壁上,频道被调到了央视体育频道,声音很大。

这台电视机是贾鑫花500元买给外公的,她还花300元买了机顶盒。有了电视机后,她觉得外公的日子好过多了,外公总算有个寄托。

刨土豆、择辣椒……贾鑫动作麻利,随后套上围裙开始用电磁炉炒菜。几分钟后,一盘辣椒土豆片就炒好了,满屋飘着菜籽油的清香。

“今天中餐吃的是高粱米粥,姥爷爱吃。”王铁梅将一盘辣白菜也端上了桌子。

饭点到了,贾鑫催促在室外晒太阳的外公进屋吃饭。喊了三声,外公坐在凳子上一动不动,贾鑫只好搀扶起他,把他拉到餐桌旁坐下。

“姥爷有脑梗后遗症,还有阿尔茨海默病,头脑已经不太清醒了。”贾鑫一边帮外公夹菜,一边对记者说。外公经常把贾鑫喊成“小燕子”,这个名字是贾鑫二姨的乳名。

由于妈妈手脚不灵便,根本扶不起外公,身高170厘米的贾鑫把帮外公洗澡的任务也承担下来。在王铁梅眼中,女儿有爱心,照顾外公无微不至。

贾鑫每天清晨6时起床,再去上学,下课后回“家”帮忙做饭,晚上还要洗衣服,通常要忙到次日凌晨才能躺下睡觉。

贾鑫在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实验室做实验。

回报

贾鑫的研究生奖学金每月800元,王铁梅做宿管员每月2500元,王富荣每月有补贴300元。算下来,3个人一个月收入有3600元。

贾鑫的节假日都在兼职中度过,用妈妈的话说就是“要把困难当作自己的磨刀石”。寒暑假里,贾鑫一天打3份工,多的时候一个月有3000元收入。

做宿管员后,王铁梅买来大部头书籍“充电”,希望自己能跟青年学生聊到一起。她渐渐成了大学生的贴心人,不少女生对这位“王阿姨”充满感激之情。

由于患有严重的类风湿病,王铁梅手指变形、膝盖肿大。怕冷畏寒的她走路时有些蹒跚。但是,每天一次查寝,她从没落下。

王铁梅对分管的寝室了如指掌,与楼栋里近千名女生都相熟。她把每名女生当成自己的孩子,经常与闹情绪的女生唠嗑,还成功化解过女生的过激行为。

前不久,一名女生给王铁梅送来一大袋水果,留下的纸条上写了很多感激的话,但没有留下姓名。“我总算不是别人的负担了。”王铁梅多次跟女儿提及自己的内心变化。

闵洪玉没想到王铁梅能在宿管员岗位上发挥出特别的作用。2020年疫情期间,王铁梅不辞辛劳坚守岗位,获得湖北省高校“后勤抗疫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深秋的武汉落叶缤纷,王铁梅已穿上冬天的衣裤,她总是担心换季时自己会感冒。“如果我生病了,不但要花钱,还会影响工作。”

读研

贾鑫本科就读于武汉工程大学材料学创新班,班上80%的学生通过研考深造,其中大部分进入“双一流”大学。成绩突出的贾鑫却将研考第一志愿填报了武汉工程大学。

研考成绩出来后,贾鑫的成绩超过了武汉工程大学校线50分,这个成绩达到很多“双一流”大学校线。

从小到大,贾鑫总能感受到身边人的无私帮助。6年前,贾鑫带着妈妈来武汉上大学时,有热心人担心患有类风湿病的人不能长时间坐火车,帮她们买了来武汉的机票。

2020年疫情期间,身为党员的贾鑫报名参加隔离点建设,24小时连轴转。一回到学校,她就要把补助款全部捐出来。

“我们不能收这笔钱!”武汉工程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琼知道,贾鑫带着妈妈和外公上大学,家里有两个病人都在吃药,负担太重。

“我从她身上看不到压力,总是那么活泼开朗。”在研究生同学吕冲看来,贾鑫课堂上活跃,平时乐于助人,她的坚强是骨子里散发出来的。

贾鑫读高中时就写下了入党申请书。2018年2月,她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她希望自己未来能成为一名教师,因为“老师能够帮助更多的人”。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0-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