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各地资讯

持续打通家庭教育指导“最后一公里”

浙江安吉:百名“吉管家”持证上岗

标签:各地资讯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 江汇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姚改改/江汇

王姝懿是浙江省湖州市安吉县灵峰街道灵峰村妇女委员,也是村家庭教育指导站负责人,最近,她有了新的身份——“吉管家”。

“刚开始成立指导站的时候,还担心没人来参加,现在每次家庭教育培训现场都坐得满满的,不只是各家的妈妈爸爸,就连爷爷奶奶的参与度也越来越高。”王姝懿说,如今,参加“吉管家”培训后,她相信能够把专业知识运用到实践中,把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惠及更多家庭。

家庭教育是人教育的起点和基点,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家庭教育指导工作,是提升美丽家庭内涵、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手段。自2019年开始,安吉县妇联和县教育局建立联动机制,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具体负责,通过系统培训来培养本土的家庭教育指导者,打造“安老师”队伍品牌,取得社会各界广泛认可。

“我们建立起从甄选、集中培训到结对实践的‘安老师’培养体系,每个‘安老师’都会与社区家长学校、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结对,定期开展家庭教育主题讲座、亲子活动、咨询活动。如今全县已有101名‘安老师’。”安吉县妇联副主席徐笛介绍。

随着“安老师”队伍建设提档升级,作为“安老师”开展工作落脚点的村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也面临更高的建设要求。“村级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站承担着基层家庭教育的指导工作,它的管理水平直接影响了基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质量。”安吉县妇联妇女儿童发展中心(县家庭教育指导中心)主任孙水香介绍。

为了促进基层家庭教育指导工作专业化、常态化、可持续发展,安吉县妇联联合县人社局于日前开展了安吉县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培训,邀请109名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负责人参加,并推出“吉管家”家庭教育管理者品牌,每个村级家庭教育指导站负责人都是“吉管家”。

“‘吉管家’是和‘安老师’对应的,只有两方默契配合,无缝对接,才能真正打通家庭教育指导工作的‘最后一公里’,并且助力家庭建设和基层治理。”孙水香表示,培训后,“吉管家”考试合格,都能领取家庭教育指导专项职业能力证书,持证上岗。

家庭教育指导工作对于基层来说,意义深远。在昌硕街道,居民刘妈妈一度为孩子的事十分头疼。进入青春期,孩子不爱说话和上学。她试了许多办法都没有效果。在参加“安老师”开展的家庭教育课程后,她改变了和孩子沟通的方式,以赞美鼓励为主,更多的是看到孩子的优点,了解孩子的真实想法。一段时间后,孩子变得愿意主动和父母交流,这让刘妈妈很是开心。“不再焦虑了,孩子和我亲密多了,感谢‘安老师’。”她说。

随着“吉管家”队伍建设的深入,相信这样促进家庭关系和谐的一幕会越来越多。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0-3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