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军旗飘飘

葛晶晶:观天测海为打赢

标签:军旗飘飘 | 来源:东部战区 | 作者:刘宇龙 杨鹏 张真荣 陈军海 刘明轩 任鹏飞 胡祥伟

东部战区联合作战指挥中心某保障大队高级工程师葛晶晶,是与气象水文打了20多年交道的领域专家。凭借丰富的数据支撑和高超的职业敏锐,为战区海空警巡、联合演训、抢险救灾等任务的顺利完成提供了坚实保障。

一场复杂气象条件下的联合实兵演训,在东海某海域进行,葛晶晶负责此次演习的气象保障任务。最新数据显示,超强台风较一天前的预测路径又向任务区域靠近了100多公里。照此趋势发展,很可能对演习造成重大影响。时间需不需要调整?成为作战会的中心议题。

东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大队高级工程师葛晶晶:作战中,“天机”就是战机,那次超强台风影响下的联合行动,气象变数很多,压力非常大,但是我知道这个时候容不得丁点闪失。

葛晶晶带领团队,展开多次联合天气会商,根据多年研究和保障经验,依托自主研发的系统对台风进行大数据分析,最终提出按计划演习的建议。

东部战区联指中心某保障大队高级工程师葛晶晶:天气趋势虽然严峻,但我们的论证很充分,我们对气象情况满足条件的判断有把握,行动可以按计划实施。

任务当天,天气果然如葛晶晶所料,没有对联合海空行动造成明显影响。大家称赞她“神机妙算”,而在她自己看来,“神机妙算”靠的是严谨深入的数据分析积累和坚持不懈的实践经验总结。战区组建后,保障任务发生巨大变化,葛晶晶就向保障能力的薄弱地带进军,充实完善战区海洋水文基础资料,优化保障手段提升预报保障精准度。

此外,她和战友们还坚持到重大演训活动一线找课题、搞攻关。针对航空兵飞行时会遇到的流云、云中积冰等飞行安全重大威胁,她带领团队历时两年集智攻关,为降低飞行安全隐患提供重要技术支持。

观天测海为打赢

为葛晶晶点赞!

  • 分享:
  • 编辑:肖睿     2022-10-28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