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家庭工作

重庆万州:用传统文化助力家庭好风尚

标签:家庭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任然/乐丁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乐丁 “夫妻恩爱感情好,相得益彰常欢笑,恩恩爱爱活到老……”日前,重庆市万州区举办了别开生面的“婚前第一课”,帮助新婚家庭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共同维护家庭幸福。此次活动以构建和谐家庭,成就幸福人生为主题,来自万州区传统文化促进会和德润万州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通过播放影片、朗诵经典、表演手指舞等形式,向60对准新人和父母介绍了婚礼筹备的注意细节和重要节点,传递良好的家风家训,围绕尊老爱幼、男女平等、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团结等热点话题进行互动探讨,普及传统优秀婚姻家庭文化,共同营造和谐的家庭环境。

准新人小丹说:“本来作为小白的我们对于婚礼和婚姻生活还是比较忐忑的,但是今天的活动氛围轻松融洽,讲的东西又很实在,通过这样的学习交流,我学到了如何去筹备婚礼,如何为人女、为人妻、为人母,让我们对未来的家庭生活充满了期待。”

退休教师代云兰是传统文化志愿者,对于这样的活动她说:“我是拍着巴掌欢迎哦,因为除了志愿者这一身份,我也即将成为婆婆了,这次接地气的活动让我吃下了一颗定心丸,让我知道该如何与儿媳沟通相处,如何帮助孩子们营造自己的小家庭。作为传统文化的受益者,我将不断学习和传播传统文化,为传统文化在万州落地生根做出自己的贡献。”

“婚姻是家庭的纽带,传统的婚姻文化注重家庭和谐,将其视为民生幸福和社会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将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家庭文化与吉祥喜庆的婚礼文化融合在一起,既有助于准新人形成正确的婚姻家庭价值观,帮助他们在步入婚礼殿堂之后构建和谐的家庭,为他们扣好婚姻的第一颗纽扣,又让我们的婚庆活动更有仪式感,更充满温情,更值得回忆。”万州区传统文化促进会负责人、重庆市薇知爱文化传播公司、薇薇新娘婚纱摄影(万州)总经理黄秀虹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是传统文化让我们企业发展壮大,我们企业也有责任让传统文化在万州枝繁叶茂。”在区妇联的指导下,黄秀虹带领着身边女企业家姐妹们走上了学习传播传统文化的道路。她们组建了一支500多人的传统文化志愿者服务队伍,举办了多届“向上向善·德润万州”传统文化公益论坛、企业家大讲堂以及“幸福人生”公益讲座,在全区多个村(社区)开展孝老爱亲活动,开设了《五福临门》、《智慧父母》、《夫妻和谐之道》等课程,开展让传统文化走进乡镇、学校、企业公益活动,为孩子们举办传统文化夏令营、冬令营,将传统文化带入上万个家庭。近日,黄秀虹还与万州区区甘宁镇楠桥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经营起婚庆民俗体验馆,体验馆在展示婚俗文化的同时,让大家进一步感受婚姻之美、婚姻之责、婚姻之义,从而在新的时代更加尊重婚姻,热爱家庭。

万州区妇联主席程禾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近年来万州区妇联在全区通过开展弘扬中华文明演讲比赛、晒家风议家训征文活动、优秀家风最美家训走基层等宣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不断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区妇联与区民政局联合探索开展婚前辅导工作,在婚姻登记大厅开设婚前辅导课堂,通过讲座、咨询、宣传栏等多种方式宣传优秀传统婚姻家庭文化、家庭责任、家庭教育、婚姻保鲜等知识,帮助新人们尽快转变角色,学会管理婚姻,学会做父母,努力从源头上减少婚姻家庭纠纷、家庭教育问题的产生。同时,全国巾帼文明岗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还开展夫妻关系相处之道进社区活动,通过婚姻家庭咨询师的讲解和引导,带领居民一起学习家风家教建设和经营家庭的技巧,为居民搭建沟通交流的平台,提升夫妻经营和谐婚姻家庭的技巧与能力,引导广大家庭培养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培育向上向善的家庭美德,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0-24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