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网TV > 视频头条 >数说妇女事业成就——教育篇

数说妇女事业成就——教育篇

标签:视频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刘昱卓 薛丽娟

教育,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把妇女教育作为促进妇女发展的优先领域。

十年砥砺前行,十载春华秋实。如今,我国妇女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得以真正保障,妇女受教育水平得到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由2011年的62.3%提高到2021年的88.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7.8%,学前教育实现基本普及;2020年,接受学前教育的女童所占比重为47.2%,比2010年提高1.7个百分点。目前,我国义务教育性别差距基本消除。

2021年,小学净入学率超过99%,其中女童基本实现应上尽上,净入学率自2015年开始连续6年保持在99.9%以上,与男童基本持平;同时,全国初中毛入学率超过100%,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提高到95.4%。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水平显著提升。截至2021年,全国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4%。2020年,高中阶段教育共有在校女生1950.4万人,占比46.9%;普通高中在校女生数量连续6年超半数。

女性教育优势进一步凸显。2020年,普通本专科、研究生、成人本专科在校生中女生占比分别为51%、50.9%、58%,2020年,全国15岁及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的性别差距由2010年的女性比男性少0.8年缩小为少0.6年。近年来,我国职业教育高速发展,妇女接受职业教育的水平也逐步提高。教育成就女性,女性成就未来。

未来,必将会有更多女性因教育而受益,逐梦新时代,谱写新华章。

(视频制作:刘昱卓 文案:薛丽娟 )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