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在新征程上书写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新篇章

——二十大代表谈“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富东燕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又一次写入了“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这是继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之后,该表述第三次被写入党代会报告,引发了来自妇联系统党代表的极大关注,大家纷纷表示,这将为实现妇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权利、平等参与经济社会发展、平等享有改革发展成果提供更加坚实的政治保证。

充分体现党中央对妇女儿童事业和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

“非常振奋、备受鼓舞!”山东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孙丰华代表说,这是我们党重视男女平等、促进妇女全面发展的重要政治宣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高度重视,对妇女儿童事业的亲切关怀。

“报告再次强调‘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深刻阐述了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和责任担当,生动揭示了中国妇女解放和发展创造伟大奇迹的成功密码。”福建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林叶萍代表说,十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重视前所未有,推动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国妇女事业迈入妇女受益受惠更多、发展环境更为优化、发展水平跨越提升的黄金发展期。

湖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黄芳代表用三个“满满”来形容自己的心情。一个是幸福满满。三次写入党代会报告,标志着党的施政纲领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确认和推进,是党引领男女平等成为主流意识形态的政治保证,沐浴在党的阳光下,妇女群众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二是责任满满。“促进男女平等”是党赋予妇联组织的神圣使命,作为一名妇联干部,唯有以只争朝夕、马不停蹄的精神状态奋力前行,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嘱托。三是信心满满。再次明确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强化为党的施政纲领予以持续推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统筹妇女事业发展的坚定信念和坚强决心。

“有党的坚强领导,有各级妇联组织的协同发力,有广大妇女的一路同行,我国妇女儿童事业一定会蓬勃发展。”黄芳坚定地说。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三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对于妇女事业的发展有着怎样的重大意义?

“有着重要的历史性、现实性意义。”黄芳说,从历史角度看,在我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领导我国妇女运动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对妇女工作的重视源远流长、一脉相承,我们一定要把马克思主义妇女观传承好、发展好。

从现实角度看,黄芳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妇女工作,主持召开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并发表重要讲话,就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作出一系列重要论述,中国妇女儿童事业阔步前行,取得历史性成就。

林叶萍说,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同步推进妇女儿童事业发展一以贯之,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一以贯之,顺应广大妇女对美好生活新向往的宗旨信念一以贯之,必将为我国妇女全面进步与发展提供坚强的制度保障,必将进一步促进保障妇女权益系统纳入法律法规、上升为国家意志、内化为社会行为规范,必将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二十大报告对新时代妇女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

“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三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对新时代妇女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孙丰华说,山东省妇联组织将紧紧围绕报告提出的目标任务,积极发挥党政主导的妇女维权服务机制作用,努力把维权工作和关爱服务抓在平常做在经常落到基层。

具体而言,孙丰华说,首先是切实加强源头参与。将深入推进“十四五”妇女儿童发展规划实施,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协调发展,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教育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提升全社会性别平等意识。发挥法规政策性别平等评估机制作用,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在法律法规政策制定、修订和贯彻执行中落到实处。


  • 分享:
  • 编辑:肖婷     2022-10-20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