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花样盛年

贴身衣物带给女性的生命体验:自由,舒适,将将好

——于晓丹和她的《内衣课》

标签:花样盛年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黄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黄婷

“一个女人的一生,大多要经历发育、生育、更年期等从成长到衰落的生理变化过程。如果说乳房是这个过程最直接的反映,那么文胸则是女性生命最温情也最冷静的见证者和守护者,也是不乏冷酷的提醒者。”近日,在由中信出版社推出的新版《内衣课》一书中,作者于晓丹这样写道。

在新版《内衣课》中,于晓丹用“设计师”与“穿着者”的双重视角,通过女性从少女到成年,到成为母亲、祖母等所要经历的各个重要的人生阶段,解读女性内衣的历史、设计、市场与选择。用极富温度的文字和专业的视角,呈现了漫长内衣发展史中,女性的隐忍、承受、束缚、挣扎、解脱、叛逆。

10月18日是防治乳腺癌宣传日,乳腺癌是全世界女性中最常见的癌症,尤其在中国,几个与乳腺癌有关的数据惊人地远高或远低于全球平均水平。2020年一年,中国新发病例41万,同比上一年的增速,是全球平均增速的两倍。

乳癌患者中能接受保乳术的比例,在中国仅为5.5%。更为残酷的是,中国乳癌发病年纪越来越早,比欧美国家平均早十年,很多女性是在三十到五十岁生命的盛年切除了单侧或双侧乳房。

冷冰冰的数字背后,是手术给女性患者带来的身心重创。内衣设计师于晓丹在23年的职业生涯中,给无数女性设计了内衣。2019年,她第一次接到设计术后文胸的需求,从而将目光转向了这个充满疼痛,但国内还是相当空白的领域。2019年开始进行调研,2021年,姜好推出了第一款义乳+文胸二合一的术后内衣;2022年,于晓丹已经在北京、上海、太原、武汉四个城市举行了术后内衣的试衣会,让更多疼痛中的女性看到了希望。

于晓丹,设计师、作家、译者

距离上一版《内衣课》出版快七年了。这七年中,于晓丹开始了术后内衣的设计,期间,她经历了母亲的离世和好友确诊乳腺癌。好友术后被她邀请到工作室,试穿了姜好的第一款术后文胸样衣。好友换上后,她的家人说:“你又跟生病前一样了。”对于于晓丹来说,这句话,她会一直记得。

“我希望这本书是浪漫的、柔软的、有温度的,也有强知识性的一本书。”于晓丹说。带着这七年的新感悟新发现,于晓丹调整内文结构,增补内容,亲手绘制了插图,重写了导言、后记,构建和完善了内衣的知识体系。她从内衣发展史中挖掘出女性觉醒史,通过厘清内衣从最早的个人定制概念、到尺码体系建立、到无尺码、到今天是否还需要“将将好”的尺码观念的全部历程,希望这本书能让每一位女性都更懂得关爱自我,以及定义自我。

乳腺癌虽然是最常见的女性癌症,却也是治愈率最高的癌症之一,女性如果能顺利度过治疗期,重生后将要面对的是悠长的余生。她们需要的,不止是一款帮助身体康复的术后文胸,还有更多能在不同生活场景下继续陪伴她们的全品类衣物,以及由此重建她们的社会身份与情感身份。而这,也是内衣对于所有女性在整个生命历程中的意义。

  • 分享:
  • 编辑:李萌     2022-10-25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