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妇联 > 新闻板块 > 发展工作

新疆精河:枸杞产业红红火火姐妹破难幸福密码

标签:发展工作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王江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王江平 发自精河 “在精河枸杞产业路上,很多姐妹通过合作社+企业模式,不仅通过妇联组织增长了技能,更通过报团取暖的方式把日子过的越来越红火。”9月30日,新疆精河县妇联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当地妇联在推进破难行动中推进“四新”组织建设中的前后对比。

而在精河县托里乡阳光良品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是一番忙碌景象,在妇联组织的帮助下,枸杞采收各个环节中务工的妇女不仅增加了收入,更多人加入到电商销售模式。

据了解,该合作社是一家生产枸杞鲜果、干果、原浆、枸杞维生素饮料、枸杞苹果醋饮料等20多种产品的农民专业合作社,先后获得国家专利技术19项,获得全国、自治区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等三十余项荣誉。目前已形成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观光旅游等为一体的三次产业融合发展新模式,并与规模化的精河本土企业——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深度合作。今年,精河县托里乡阳光良品枸杞农民专业合作社被命名为自治区级“巾帼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

在合作社的生产车间内,有一个忙碌身影来回穿梭,检查包装质量,向灌装工人传授灌装经验,在工作台上叮嘱工人操作要点……她就是新疆精杞神枸杞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副厂长蒋玉玲。

蒋玉玲2012年进入公司,10年胜任多个岗位,并且每年都被公司评为优秀工作者,从一线生产员成长为副厂长,小到产品分装,大到各种工艺标准和相应的管理规定她都熟练掌握。蒋玉玲每天都会前往各个车间,严格督促食品安全生产工作。正是她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使得她成为了公司唯一一位8条生产线都能熟练、标准、独立操作的员工。

员工李桂兰说:“蒋玉玲副厂长对工作特别认真负责,生活中我们是好姐妹,在她的帮助下我们的进步很快。”

阿孜古丽·买买提2021年初来到了公司。“第一次参加工作有点不适应,在生产线上也总是出错,我就想放弃算了。”蒋玉玲看出了阿孜古丽的窘态,主动申请与她结成师徒,用自己的经验和耐心指导,让阿孜古丽燃起了对工作的热情。

在蒋玉玲的耐心帮助下,阿孜古丽慢慢开始适应了工作,两个人的关系也越来越近了。

阿孜古丽说:“蒋玉玲副厂长既是我的领导,又是我的好姐姐,在她的帮助下,我对工作越来越有信心。现在我正在学习电商直播相关知识,我会用出色的工作成绩来回报她的帮助。”

蒋玉玲在公司还分管电商运营工作,在直播间蒋玉玲正和同事介绍着手中的产品,通过详细介绍,直播间人数、销售额不断增长,每次开播销售额能达到上万元。别看蒋玉玲在直播时说的头头是道,2019年刚接触直播的蒋玉玲对电商知识是一片空白。

蒋玉玲说:“刚接触直播时我已经44岁了,第一次直播时只有3人。遇到问题只能解决问题,我通过闲暇时间不断学习、向直播达人们请教。因为我对公司生产的大部分产品工艺流程都很清楚,所以刚开始我就辅助主播,现场讲解我们的制作加工工艺,让精河枸杞产品被更多的消费者了解和认可。”

从一线生产员工到最美电商达人,工作的形式虽然有所转变,但蒋玉玲学习的热情却从未减退,现在的她不仅自己走上了电商直播的道路,还带领企业员工,从幕后走到台前,为进一步提升精河枸杞产品知名度贡献力量。

为充分发挥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更好地带动妇女创业就业,投身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带动广大农村妇女实现居家就业、增收致富。合作社在年初就与上百户种植户签订两千亩枸杞收购协议。“通过和枸杞种植户签订枸杞鲜果保底收购协议,有利于形成‘加工企业+合作社+农户’利益联结机制,实现企业和农户双赢。下一步,我们将努力把枸杞产业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妇女群众增收致富”蒋玉玲介绍道。

近日,新疆博州精河县的枸杞正迎来第二轮采摘季。在克孜勒加尔村的一处枸杞地里,杞农陈茂辉将红彤彤的枸杞鲜果采摘装篮。她介绍道,“我家种植了120亩枸杞地,今年肯定是个丰收年!本地企业还与我们签订了收购协议,每公斤从原来的12至15块钱涨到了每公斤最高20元,这是从我们父辈种枸杞开始都没有过的好价格。”

合作社妇联主席何婷说,从春天开始,随着枸杞的生长,从剪枝、抹芽、除草、植保、采摘、加工、销售,这枸杞生长到销售的每一个阶段,都为周边富余劳动力提供了大量的季节性就业岗位,其中90%以上为女性务工人员,依托季节性务工,可提供就业岗位1000余个,务工人员人均年增收达到1万元以上,不仅有效带动了劳务市场发展,还解决了周边富裕劳动力就业,在取得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助力妇女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加码赋能。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10-01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