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走进胶原时代 共创重组未来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李雪婷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李雪婷

2022年9月24日,巨子生物22周年线下发布会在西安举行。本次发布会以“胶原时代,重组未来”为主题,中国工程院张生勇院士、空军特色医学中心刘玮教授、空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高天文教授等院士专家,以及巨子生物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严建亚、巨子生物首席科学家范代娣等嘉宾及行业媒体代表出席了本次发布会。

参与标准制定领跑行业赛道

早在20年前,巨子生物就已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实现重组胶原蛋白科研成果转化及产业化,让重组胶原蛋白从实验室走向应用。在科技创新的驱动下,巨子生物不断夯实科研根基,带领重组胶原蛋白行业步入发展快车道。2022年8月,重组胶原蛋白首个国家医药行业标准落地实施,这是国家首次针对重组胶原蛋白领域出台的行业标准,由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实施,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四川省药品检验研究院以及多个专业研究机构和企业共同起草。巨子生物参与了此次标准制定,标准共包括质量控制、检测项目等8大项目,并规定了生物学功能、安全性试验等核心内容。这意味着巨子生物在重组胶原蛋白技术标准层面的地位得到了认可。而标准的正式实施,既代表了国家对于重组胶原蛋白在医疗等行业应用的认可,为行业的发展注入强心剂,也是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研发实力的企业的一种保护,同时也为新入局的企业和研究机构提供了依据和指导。

但是,重组胶原蛋白作为一项颇具潜力的重要技术,从基础研究到成果转化及临床实用道阻且长,行业的发展亟待前瞻性和回顾性研究指导。在此背景下,巨子生物携手皮肤科权威专家,共同编撰了重组胶原蛋白行业首个专家共识《重组胶原蛋白在皮肤病与皮肤护理中的应用》并于22周年庆正式发布,这也是巨子生物在学术研究领域的又一重要举措。

创新力量崛起助推科技强国

2022年6月,巨子生物首席科学家范代娣教授等著的《胶原蛋白材料》一书出版问世,这是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先进化工材料关键技术丛书”之一,由中国化工学会组织编写,入选中国化工学会成立100周年纪念精品专著。书中全面介绍了有关胶原蛋白材料和国内最新的相关研究进展,尤其对重组胶原蛋白的生物制造技术和其在生物医学领域中的应用做了详细论述。

2022年9月,巨子生物再获两项发明专利授权,分别为“一种重组胶原蛋白可注射水凝胶及其制备方法”和“重组人胶原蛋白多肽及其应用”。这意味着巨子生物再次夯实技术壁垒,在重组胶原蛋白领域的科研创新历程中又一次迈上新台阶、取得里程碑式突破。

目前巨子生物集生物技术、生物化学、生物工程等跨学科的科研和多年的行业专知为一体,承担三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两项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

(“863”计划)以及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最具代表性的国家级重大科研项目,截至2022年4月已拥有75项发明专利及专利申请,先后获批“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西安市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基地”等,并在2021年入驻国家皮肤与免疫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科创与转化基地。


  • 分享:
  • 编辑:李凌霄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