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女主角

“富而有仁”的卢菊青:助残就业 巾帼共富

标签:女主角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姚改改/黄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姚改改/黄馥

位于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的浙江竹之语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竹之语”),是台州市女企业家协会会员卢菊青所掌管的企业,也是关注女性残障人士就业,将助残就业切实落到行动的巾帼共富企业之一。

这里,成为新生的第一站

孤独多年的小陈,在21岁时,开启了从未敢奢望的人生。

由于身体原因没办法上学,导致小陈一直以来很自卑,“患”有严重社交恐惧。在“竹之语”的帮助下,她逐渐克服掉疾病带来的不便,从不愿吃中饭到和大家一起到食堂集体用餐,从不敢与同事交流到一起在女生宿舍午休、主动带零食与大家分享……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体生活,小陈的母亲拿着女儿各项身体指标好转的体检单,泪眼汪汪,“期盼孩子能正常生活的愿望终于实现了!”

这样的幸福与感动正在“蔓延”。今年以来,在黄岩区妇联、区劳动保障局等多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卢菊青以“奉献温暖,让爱传递”为理念,率先在“竹之语”建立起“巾帼共富工坊”,根据残障人士的身体状况和工作能力,分别在生产车间、仓库、后勤保洁等部门,提供适合的工作岗位,并致力于为残障员工营造一个平等友爱、融洽互助、和谐向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让她们共享企业发展成果。目前该企业妥善安置残障人士33人,包括智力障碍、精神障碍、肢体障碍等人士,保底月工资2070元,每人均依法缴纳了社保。

这里,成为精神的加油站

“勿以善小而不为!工作站创建以来,我们在提倡‘同工同酬、同吃同住、一帮一’巾帼共富工坊助残模式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工疗+医疗+娱疗+心疗(心理健康)’活动,在保障这些特殊群体的基本生活的同时,使她们的病情也得到了很好的控制,身心状态有了明显改善,帮助她们找到自信和实现自身的价值。”卢菊青说。

她是这样想的,也这样做着。在她的带领下,“竹之语”巾帼共富工坊开展了一系列的主题活动。在“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主题中,让员工自己穿衣、洗手、叠被子、打扫卫生,锻炼其成为能生活自理的人;在“劳动最光荣”主题中,指导她们贴标签、查产品、做打包,教授其自食其力;在“超越自己,赛出真我”主题中,来一场劳动技能竞赛,看看谁掌握得最好,营造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氛围。

这里,成为开心的补给站

工间休息时,见到管某某,这个29岁的姑娘会羞涩一笑跟你打招呼。

这个本地重点高中毕业的姑娘,大二时因学业压力办理了休学手续。家境困难,再加上心里有过不去的坎儿,她把自己困在家中,沉默寡言,消沉度日。

到“竹之语”巾帼共富工坊后,管某某在管理人员的引导下,从参与团队活动开始,一点一点地,从封闭的小空间走出来,一扫往日阴霾,找回了笑容。“因为我感受到了人心的温暖,体会到了自食其力的快乐。”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变“输血”为“造血”,真正帮助残障人士融入社会。“竹之语”巾帼共富工坊关注残障人士本身,更关注为她们提供平等就业的机会,这样才能切实改变她们的生活和命运。

这里,成为乐不思蜀的家园

“竹之语”巾帼共富工坊设在“竹之语”厂区内,室内面积达1000平方米,配套设施完善,内设办公区、医疗室、工疗作业区、文体娱乐区、休息区、茶吧、舞台观影休闲区……工坊建立以来,丰富多彩的互动活动,让员工们乐不思蜀。

前不久的迎中秋活动上,员工纷纷跑来接福!“我接到了,我接到了”,欢笑声一片高过一片……大家对着气球许下心愿,用力吹大“梦想”,把装着梦想的气球轻轻放飞,就像自己隐形的翅膀,向远方翱翔!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