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新闻

北京朝阳法院亚运村法庭: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化程度仍有待提高

标签: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网 | 作者:景韵润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见习记者 景韵润 发自北京 9月28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亚运村法庭举办开放日活动。据介绍,为积极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切实提升涉老审判专业化水平,北京朝阳法院将亚运村人民法庭打造成“老年人权益保障专业化法庭”,对法庭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法庭集中审理辖区内涉老年人权益保障类的民事案件。

朝阳区常住人口超过345万,其中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达72.8万,居北京市各区首位。

走进法庭,等候区的大屏幕上,循环播放着朝阳法院制作的老年人权益保护典型案件微动漫,据亚运村法庭负责人李清华介绍,这些微动漫还在朝阳法院辖区内各街乡、社区的电梯、宣传大屏上进行投放。等候区的入口处,是法庭与北京市老年志愿者协会合作设立的长青志愿岗。该志愿岗为老年人“量身”打造,参与诉讼服务志愿活动的老年人们可据此获得“时间银行”的志愿服务时长,将来用以兑换养老服务。

诉讼服务大厅里,一套崭新的AED急救设备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李清华介绍,“来到涉老法庭的当事人大多年事已高,为了防止老年朋友们因情绪激动发生意外,法庭专门配置了这套设备,并且邀请专业老师为法庭干警进行操作培训。”法庭还与附近医疗机构达成医疗应急相应合作,在法庭内设置“长青驿站”,除用于应对老年人突发疾病外,还可为部分情绪激动的老年人进行必要的心理疏导。一楼的走廊尽头,是专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设置的“无障碍法庭”。

亚运村法庭副庭长蒙镭介绍,近年来,朝阳法院受理的涉养老机构相关纠纷呈现逐年增长趋势,2022年上半年已受理相关案件60余件,数量超2021年相关案件收案总数。亚运村法庭通过对近五年审理过的涉养老机构纠纷进行分析发现,养老机构服务规范化程度仍有待提高,部分养老机构存在合同内容不完善、管理模式不细致、应急处置能力低的问题,对养老机构的监管制度也有待进一步完善。

北京朝阳法院副院长齐晓丹表示,朝阳法院将继续致力于探索更多高质量、便捷的适老化诉讼服务举措,依法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助力打造老年宜居的区域环境,以法治力量“护航”老年人安享晚年,为积极应对老龄化的国家战略作出司法贡献。

  • 分享:
  • 编辑:荣飞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