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此刻新闻

只要有梦想何时实现都不晚

标签:此刻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孔一涵

□孔一涵

近日,浙江金华市中心医院护士陈岚告别工作了29年的医院,考上了浙江大学医学院护理专业2022级全日制博士研究生,和去年考入浙大农学院的儿子做了校友。目前,陈岚已从医院辞职,在家人支持下“圆梦博士”。

近30年初心不改,坚持追梦,陈岚的经历一经曝光便收获了许多网友的鼓励与祝福。她用实际行动证明,只要有梦想,什么时候实现都不晚。

在很多人眼中,高校学生天生与“青春”捆绑,偶有“大龄新生”出现,必定在网络上激起舆论浪花。有人为他们的不懈追梦喝彩,也有人质疑他们的选择是否有意义。然而,年龄是否应该成为衡量个人生命价值的唯一指标,是否应当成为将求知之人拒之门外的高墙?答案应当是否定的。

从高考、研究生考试解除年龄限制,到专升本道路的畅通,再到近年来众多“大龄学生”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成年人毅然挣脱年龄与职业的桎梏,与年轻的学生们共同拼搏、步入校园。他们正在用个体的追梦经历,打破教育焦虑。

高校敞开的大门通向着一条知识与梦想的路,然而在不少人眼中,终点线上的一纸学历才是唯一目标。在这样的理念下,高等教育下的成长不再重要,知识被量化为需要竞争抢夺的“教育资源”,个体被按照年龄分类称量价值。然而,高等教育并不只是社会工作的一块敲门砖,其本身更是一个带有无限可能性的原点。“大龄学生”带着经过时间洗礼的梦想步入高校,开启自己的人生新阶段这样的故事,也让我们看到无论什么年龄,只要有梦想,都可以勇敢去追求。

人生始终有无限可能,越来越多的人有着持续学习的需要。随着高等教育资源等客观条件愈发充裕,更多怀抱“活到老学到老”愿望的“大龄学生”会不断涌现,相信社会也会给他们提供更加宽松的环境。而今天这些勇敢逐梦的“大龄学生”将是照亮未来更多人求学路的点点星光,让我们为更多如“圆梦博士”陈岚一样的“追梦人”报以掌声和喝彩。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