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首页栏目 > 女界头条

宁夏着力构筑“筛查+救助+保险+关爱”四位一体妇女健康服务体系

“立体化”保障为妇女带来实实在在安全感

标签:女界头条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周玉林 刘旭 茹希佳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周玉林 刘旭 茹希佳

对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沙坡头区滨河镇沙桥村妇女莫红(化名)来说,患上宫颈癌是人生的至暗时刻。但一束光——妇联“娘家人”的关爱和帮扶,让她压抑的生活有了色彩。

2020年4月,莫红成为中卫市妇联委托博慧社工执行的妇女关爱项目受益者。一对一定期关爱、养生保健操、团体心理辅导……“感受到了妇联和专业团队的支持,心里有力量了,也没有那么慌了。”莫红说。

在宁夏,得益于各级妇联组织的关心关爱,像莫红一样的“两癌”患病妇女感到生活的压力、得病的恐惧、治病的痛苦都在慢慢消解。“近年来,自治区妇联将关爱妇女健康作为重要工作,积极探索、着力构筑‘筛查+救助+保险+关爱’四位一体的妇女健康服务体系,已经为宁夏3.01万名‘两癌’患病妇女提供资金支持1.65亿元。”宁夏回族自治区妇联党组书记、主席王君兰说。

建起维护健康的“防火墙”

至今,银川妇女李静(化名)都觉得十分庆幸,能够及时查出自己身体里的癌细胞。

“这多亏了妇联组织的‘两癌’筛查,既免费又有效。”李静说,自己在2020年通过“两癌”免费筛查发现患有乳腺癌后,就马上开始积极治疗,如今病情已经稳定,并对生活重新燃起希望。

关爱“两癌”患病妇女,筛查是第一步。

近三年来,吴忠市利通区妇联联合区卫健局深入开展“两癌”筛查摸底,已对全区55159名35~64岁的农村妇女免费实施“两癌”筛查项目。通过严格审核、建立台账、及时公开,确保了干预及时,早发现早治疗,为广大妇女建立起一道维护健康的“防火墙”。仅2020年,利通区就对96名“两癌”妇女予以救助,发放救助金96万元,确保应救尽救。

据了解,自治区妇联联合卫生部门启动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项目以来,农村适龄妇女“两癌”筛查基本实现了全覆盖。近两年逐步扩大筛查面覆盖面,在积极配合卫健委开展农村妇女“两癌”免费筛查项目的同时,自治区妇联还争取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和福建省妇联项目资金253万元为1.9万名城乡贫困妇女进行了“两癌”筛查。

为了让更多妇女知晓并接受,自治区各级妇联下大力气、创新形式,让“两癌”筛查深入人心。

“和谐婚姻大讲堂”巡讲、移风易俗大篷车演出、“宁夏女儿”微信平台、“一呼百应”微信工作法……线上线下齐发动,通过开展妇女群众听得懂、能理解、好接受的宣传活动,让更多妇女了解“筛查+救助+保险+关爱”的妇女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使妇女接受“两癌”筛查的主动性大大提高。

全方位关爱温暖人心

在中卫市,1151名“两癌”患病妇女感受着娘家人带来的全方位关爱。

中卫市“两癌”患病及特殊困难妇女关爱服务项目,是中卫市妇联购买、中卫市博慧社工服务中心承接的社会服务项目,以社工专业化手法、心理咨询师专业化技术、医生专业化知识,为“两癌”贫困妇女提供个性化的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使她们能够尽快摆脱困境下的心理负担,恢复生活信心,提升幸福指数,改善生活质量。

利通区大力实施“温暖自己”“两癌”关爱服务项目,争取到“两癌”项目资金,将40名“两癌”妇女纳入项目服务范围,通过走访慰问、心理辅导、开展活动等方式,探索出“两癌”妇女“7+X”的关爱模式,将党和政府的关心及时传递到患病妇女手中。

这是关爱“两癌”患病妇女的“宁夏缩影”。

据介绍,自治区妇联深入实施心理关爱项目,通过争取自治区财政专项资金380万元,对1363名有需求的“两癌”患病及特殊困难妇女开展心理疏导、关怀访视、情感交流、健康生活指导等专业的关爱服务,帮助她们提升面对疾病和困境的能力,增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

“妇女健康关系广大妇女的切身利益,关系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王君兰说,近年来,自治区妇联把妇女“两癌”工作作为解决妇女烦心事揪心事的重要切入点,聚焦城乡低收入“两癌”妇女,实施好关爱服务项目,努力把妇女的健康保障安全网织得更密。

救助保障带来安全幸福

59岁的贺兰县金贵镇金贵村妇女马月(化名)没有想到,自己投保的100元钱“爱妮保”起了大作用。

2018年,县妇联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在农村推行“爱妮保”女性健康保险,马月抱着忐忑的心理交了100元。2019年底,她被查出患有乳腺癌,“我感觉天都塌下来了。”手术后,正当为后期的治疗费用发愁时,10万元理赔款就交送到了她的手上。

2017年,自治区妇联联合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宁夏分公司在宁夏开展关爱妇女“爱妮保”工作,通过降低保费,提高保额,对患有七种女性癌症的患者给予优惠的商业保险。

吴忠市利通区连续三年为辖区2000余名建档立卡贫困妇女购买“爱妮保”;海原县全县参保“爱妮保”城乡妇女15612人;永宁县2017~2020年共承保人数38290人,赔付率为89.44%……中国人寿宁夏分公司总经理李明珠介绍,2018年至2022年8月末,全区城乡妇女“爱妮保”累计参保83.1万人次,2905名妇女获赔,累计赔付9068.25万元,赔付率达109.12%,项目的社会效应十分明显。

一系列强化救助保障的举措,让“两癌”患病妇女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安全感。

在全国妇联的关心支持下,截至目前,宁夏执行全国“两癌”救助项目资金2600万元,救助“两癌”患病妇女2600名。同时,宁夏党委、政府坚持把妇女民生保障作为实现脱贫富民、与全国同步建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2017年以来,连续6年将城乡“两癌”患病妇女救助纳入自治区民生实事,自治区财政划拨专项资金4242万元,按照每人1万元的标准开展城乡“两癌”患病妇女救助工作,为患病的困难家庭妇女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关爱。

“自治区妇联将继续聚焦‘两癌’患病妇女急难愁盼,创新工作方式、深化工作举措、加强工作力度,推进关爱妇女健康工作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让更多妇女和家庭从中受益。”王君兰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29

评论

0/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