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国妇女网 > 家庭 > 家庭新闻

“家人们,我们一起去当抗疫志愿者”

——记成都抗疫“家”力量

标签:家庭新闻 | 来源:中国妇女报 | 作者:任然 张霁 漆奇 陈孝明 何雄兵 苟春

■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记者 任然

■ 张霁 漆奇 陈孝明 何雄兵 苟春

据四川省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相关负责人9月13日介绍,成都市9个区域仍执行比较严格的社会面管控措施,居民原则要居家,非必要不外出。居民居家后,需要相关工作者和志愿者们一直坚守在岗位上和社区中,执行各类防疫措施、服务居民。

据悉,9月1日,成都全市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就地转为社区(村)志愿者,积极参与社区核酸检测、秩序维护、物资转运等服务保障工作。13.93万名党员就地转化为疫情防控志愿者。

8月25日至9月6日,成都市文明办“文明兴蓉”平台,共招募志愿者25.4万余人次,开展抗疫志愿服务活动2.9万余场。其中,涌现出不少父女上阵、夫妻档、全家总动员等“家庭”式参与志愿服务的故事,在家里家外生动诠释着、传承着好家风好家教。

“爸爸,我也要当志愿者”

“婆婆,你今天做核酸没?记得做核酸哦!”

在成都共和路社区与文里小区内,小小志愿者董林怡认真记下时间,并提醒外出居民。有外卖送达小区,她接过外卖,一路小跑放进外卖区,认真消毒,回到自己的门岗上,继续当好守门人。一天的志愿服务结束,她还要和同为志愿者的父亲交流心得。

在成都本轮疫情中,董林怡的爸爸董杰第一时间报名成为志愿者,协助居民录入核酸检测信息、帮助居民运送生活物资……

女儿看在眼里。“爸爸,我也要当志愿者。”言传身教在这一刻得到了体现。在完成了志愿者“培训”后,董杰带着女儿上岗了。“要记得,这个志愿者红背心,是一份责任和担当。”爸爸叮嘱。

董林怡和爸爸董杰在社区当志愿者。

“每天早上8点,爸爸都准时出现在门岗中,协助门卫完成居民出入卡发放。每天核酸检测中,他都认真对待,尤其是对有疑惑的居民耐心解答!”董林怡眼里父亲的志愿服务,生动诠释了“互相帮助、助人自助、无私奉献、不求回报”的志愿者精神。

“希望我们父女俩能够为院落疫情防控贡献绵薄之力。”董杰说,也希望在孩子心中埋下一颗公益的种子。

“我要紧跟妈妈的步伐”

在陈力全的外孙子和外孙女眼中,姥姥和妈妈都是他们“心目中的超级大英雄”。在桂溪街道和平社区,陈力全积极参与核酸秩序维护、院落劝导等志愿服务。“作为一名党员,我责无旁贷,必须做表率。”陈力全说。

“我妈妈是党员,冲锋在前,我也不能输呀,我要紧跟妈妈的步伐,我们两个人的力量有限,但是1+1>2,两个人加起来就有无限的力量!”陈力全的女儿潘可欣居家办公期间也坚持每日担任核酸录入员、秩序维护等志愿工作。

核酸点位上,陈力全维护秩序,潘可欣录入信息,而外孙子和外孙女由爸爸带着排队做核酸,外孙女经常念道:“姥姥和妈妈勇敢抗击新冠病毒,保护了很多人。”

陈力全参与核酸秩序维护志愿工作。

社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陈力全母女携手齐抗疫情、党性传承共筑家风的事迹,影响着院落内更多党员亮身份、作承诺、当先锋、树形象,志愿者队伍正不断扩大,形成合力。

“对孩子也是一种好家教”

在成都郫都公安分局,出现了很多志愿抗疫夫妻档。

民警岳培强的妻子是区人民医院护士,一直不分昼夜地在各个居民检测点工作。家中有两个孩子,但岳培强居家后主动协助居住地派出所开展勤务。小孩子被送到了乡下外婆家,大孩子白天自己上网课,晚上就在单位等爸爸。爸爸执勤时,孩子就在单位吃饭,困了跟备勤的叔叔睡。

民警李杰居住的小区实行封控管理。李杰亮明党员身份,加入小区志愿者队伍,从早到晚,负责单元门岗值守,转运生活物资和生活垃圾。李杰的妻子作为医务工作者从疫情发生到现在,一直处于闭环管理状态,负责疫情高风险区域的核酸采集工作。夫妻二人同处一个社区,却因为疫情不能相见。13岁的长子为弟弟做简单饭菜,自主安排作息时间,带着弟弟“做核酸”,用行动支持着父母。他们说,坚守抗疫一线,确实难以顾全家庭,但这对孩子们来说,也是一种以身作则式的好家教。

李杰负责单元门岗值守,转运生活物资和生活垃圾。

家风代代传

“奶奶常教育我们,党员应冲在前、干在先。”成都市金牛区的西华街道志愿者江林峰说。提起“江家儿郎”,街坊邻居都会竖起大拇指。

“家人们,最近疫情形势严峻,我们一起去当志愿者。”8月31日晚,江林峰在家族群里号召大家。在疫情反扑的第一刻,江林峰组织家族9人加入志愿者工作。负责样品转运、搬运物资、物资分发、医务人员后勤服务……

在安靖街道方碑社区,59岁的代树君从早上7点穿上防护服,开始核酸检测物资准备等志愿工作,一直忙到晚上9点。前几天天气炎热,穿上防护服的他经常出现体力透支,但短暂休息后,又重新投入工作。面对劝他休息的人们,代树君总倔强地说:“我是退役军人又是党员,还是医务工作者,也是居民小组长。我要对得起这些身份。”

儿子代德毅从小受父亲影响,此次也参与志愿服务。接着,代树君的妻子王万霞也报了名,引导居民扫码、维护秩序。“他们在温暖社区居民的同时,也激励着更多人加入抗疫队伍中。”方碑社区相关负责人说。

  • 分享:
  • 编辑:崔春婷     2022-09-26

评论

0/150